菜鳥上工一個月,又來到了"華金"打工日

所謂的"華金"(はなきん),就是"華の金曜日"的簡稱

意思就如同Thank God Is Friday的感覺

對日本上班族或學生來說,到了星期五,因為隔天就放假了(✪ω✪)

因此下班或放學後 和同事或好友找間餐廳坐下來好好喝酒聊天,是一定要的啦!!!

所以步小心工作的餐廳,自然也是到了星期五就會非常忙!!!

當然忙的好處就是會覺得時間過很快,但客人很多忙到天昏地暗又會有種很想死的感覺∑(ι´Дン)ノ

 

只是餐廳不像便利商店24hrs都像你家一樣,自然有固定的營業時間

通常到了Last Order最後點餐時間,其實某種程度就是在暗示客人...距離打烊時間不遠囉!!

但日本人表達方式總是很隱晦(不想讓別人覺得都是自己擅自決定任何事情的感覺)

就像步小心的餐廳明明就是22:30打烊,但之前有過客人坐到23:00了還沒有要走的意思

除非我們家店長媽媽真的已經很想回家了,才會直接告訴客人"不好意思,我們要休息囉!!"

否則..我們只能儘量收拾餐盤...把所有工作做完後...乖乖等客人回家இдஇ

或許就是抱著這種空等也無能為力的感覺,就會對那些"不想回家的客人長怎樣"特別印象深刻!!

 

結果...

今天再度....又只剩上次不想回家的學者們還在學術交流!(╥﹏╥)

不過好在在資深前輩的建議下,使出必殺技把碗盤全部收掉之後...他們總算甘願在22:30前回家了XD

然後再跟我ごちそうさま之餘還不忘說他知道天母在哪裡了。

相距不遠的士林夜市他有去過,下次還想再去一次XDDD(做研究的果然很有研究精神哪!!!)

步小心自從有過12點還沒下班的經驗後,都覺得能在10點半回家,值得在內心點支仙女棒開心揮舞的心情ε٩(๑> ₃ <)۶з

 

就在我雀躍踩著輕快步伐回家時,只見前方一個日本女生搖搖晃晃的

本以為她是”踩高蹺“不大穩,結果就在她疑似要穿越馬路時,一個重心不穩跌倒了!!!!

下意識覺得應該要去扶她,我就立刻衝向前去(但路過的日本人要馬當做沒看到,就算看了也是走掉了...)

當我蹲下來時,才發現她渾身酒氣,八成是醉了

不過當我問她還好嗎?她還可以跟我說沒事,問我是不是早大生(還可以對話應該還算保有幾分神智吧...)

接著看看自己磨破皮的膝蓋,冷靜地說好痛

然後我邊扶她起來她只邊說謝謝,自己可以回家沒問題,就繼續不穩地走掉了...

雖然本來就知道日本人很不喜歡麻煩別人,但親身感受後覺得...

他們是怎麼能讓自己醉到還能安全回到家呢?!

如果在台灣,女生喝醉了,好歹朋友也會送她一下吧?!某種程度來看...他們是...太過獨立了嗎?!

只是日本人的冷漠,的確不會多管閒事!

(雖然來之前也有被告誡不要雞婆...但我的個性就是很難當做沒看到啊...但如果是男的跌倒我應該就默默飄走了~喂!!)

忽然就在這瞬間...讓我想起了"不要期待別人會對你伸出援手"...

有種說不出的五味雜陳...

 

該怎麼說好呢?!雖然本來對日本人的印象就是比較壓抑 比較獨立的個性

因為不喜歡麻煩別人,又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不行的感覺

所以總像是逞強著做很多事情(包含不會穿著踩高蹺的女生都要走不動了還是非穿不可)

只是或許是步小心生性雞婆慣了...如果需要幫忙總會義不容辭出手

但難免也會碰到熱臉貼冷屁股的時候....還會事後為此有點小受傷...

 

不知怎麼的...該說日本冷漠嗎?還是其實穿上一層防護衣保護好自己不受傷 也是挺人之常情的事情?!?!

差別只在於這變成了日本人的一種習性而已

該說是獨立還是冷漠....或許從不同角度去想...是優點還是缺點...就見仁見智了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