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08   

2014.12.24這輩子第一次收到了非常神聖的耶誕禮物

來自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的合格通知書!!!!!

步小心申請的外國人研究生~審查過關!!!!萬歲萬歲!!!

但其實這封書留出現的正確時間應該是2014.12.23啦

12/23一早,班上的中國女生貝貝(我幫她取的綽號~因為她嫌棄我叫她寶貝很噁心)

傳LINE來問步小心“你收到東大的資料了嗎?!?!”

(這句話大概是我們12月以來每天等同おはよう的挨拶了吧XDDD)

 

我:沒有誒!你收到了嗎

貝:我室友收到了....沒合格><(遠在九州看演唱會的她零時差獲得第一手消息)

我:真的假的!你是什麼時候收到的

貝:今天早上 室友收到後跟我說的

我:什麼!!那我立馬下樓看信箱

(迅速跑下一樓滿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看了信箱~結果“空。空。空”)

我:我還沒收到誒...怎麼會這樣

貝:我沒合格....好難過唷

我:沒關係~先好好開心玩完之後,回來再想想下一步吧,拍拍 加油

 

在接到一起申請的朋友已經接到通知但我的卻還沒來時

一整天我都像是屁股長針一樣....好緊張好緊張~不停內心os:通知什麼時候來 通知什麼時候來

結果一直到下午要去打工都還是毫無音訊...(好吧~我放棄了...反正應該明天就出現了吧XD)

 

沒想到 

沒想到

等我打工回家 就發現信箱貼了便利貼:我的媽呀!!等了一整天的信...竟然在我打工的時候來了

超想立馬按管理室門裡,跟管理人拿信

但是又想說九點多了還打擾人家休息時間實在有點太失禮

結果步小心內心OS換成了:信來了 信來了 到底是有過沒過 有過沒過啊啊!!

輾轉難眠一整夜 終於來到24號早晨

立刻衝下來跟管理人拿我親愛的(還是可怕的)書留

就在他交給我信的那瞬間,我看到了:大信封是大信封是大信封!!

一種不敢置信,又讓我眼睛不拎不拎閃閃發亮的感覺

在電梯裡拆開瞬間~我笑了!!!!(還想撒花+轉圈)

   

是合格通知書!!!!我合格了~~~~~~~~~~~~啊娘喂!!!!!!!!!!

步小心這輩子從來不敢想像有一天能成為第一學府的學生

來日本後,要在一年內往大學院之路邁進...其實有過很多掙扎和忐忑不安

因為自己的日文程度就算再怎麼擔心...也還是沒有辦法立刻變好

再加上礙於N1的日文能力證明限制....其實我可以申請的學校不多

所以東大竟成了我渺茫希望中的最大希望了XDDD

 

大家都知道,步小心在大學唸的是新聞傳播,畢業後做的是新聞工作

就專攻領域來說那就是“傳播”或"新聞"了

以日本的研究所體系來看,他們認為研究之路是一脈相承的,他們認為你必須具備相當的專業背景知識

你才有辦法在研究之路精益求精,取得有實質意義的研究成果

也因此“跨領域”就讀研究所的情況,就會顯得比較“特殊”,除非你很厲害,能說服教授即便你不是本科出身

仍然具有專業知識,和相關能力,不然想來日本研究所唸書 通常都是以和自己大學所學相關為主

 

其實從大學唸書開始 步小心就發現“傳播”是專業,但它似乎又有點廣而不精深

它確實很有趣,涉足的領域很廣

在念書時我的"視野" ”多元思考” ”對新事物的好奇心“是在這四年中不斷累積培養出來的

但若要繼續往上唸,念的又是傳播,那麼我會不會一直呈現“好像專業卻又不專業”的狀態中迴圈

(如果我沒有要當教授或研究者的話...)

這樣念下去對我自己的現實面:“有加分效果嗎?!” 實務面:”有助於改變我在未來工作的內容或狀態嘛?!”

於是在我來日本,開始著手寫研究計劃書時,我想到了自己在工作以來一直很想知道答案,卻還沒找到的東西

“災害報導研究”我的腦海中,浮現了這串文字

而在這領域中,一直有在長期關注研究,而且成果豐碩又最深入的分別是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

(當時覺得~老娘怎麼可能可以擠進日本前兩大名校啊...人老了...連作白日夢都不敢了XD)

只是....

真的放手一搏之後(關於申請以及狗爬式般的申請之路~靜待下回讓我慢慢解釋)

竟然讓我申請上了!!!

 

 

 

所以

明年四月,東大見!!!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