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25.JPG  

對於時尚有興趣的女孩兒,大概從注重穿著打扮開始,每個月看起日本時尚雜誌,就像家常便飯一樣

但步小心其實從以前就一直是個很走隨性路線,覺得運動衫+牛仔褲 出門便利又萬能(一種不會穿衣服就簡單打發的心態~吧?嗎?)

或許不像一般女孩那樣注重穿著想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樣子(內心理八成是住了一個大叔吧XDDD)

 

IMG_2626.JPG  

不過來日本以後,周圍的朋友看到我更新的照片,彷彿像是在觀察步小心的外表進化史一樣

漸漸有人開始對我說

 

"我越來越像日本女生了"

(我的臉還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是正港的台灣人本物沒錯!)

 

"妳化妝技術感覺變好了耶"

(來日本以後還真是不化妝出門就有罪惡感,不過比起化妝技術變好,應該是現在才察覺到腮紅威力好強大,一擦氣色明顯好很多~咦?????)

 

"你的打扮風格越來越有日本味ㄟ"

(當你在日本當地百貨公司逛街買衣服就是這些style可選的話,怎麼穿大概八九不離十就會有日本風格了其實XDD)

 

 

如果要我誠實說,自己是不是有比較會打扮了....其實是比較在意外表沒錯啦

(比起以前只愛運動衫牛仔褲的我來說,可是跨時代的戲劇性變化哩)

但回到台灣以後,我又會習慣性的變回素顏就在外面ㄌㄚˊㄌㄚˊㄙㄡ˙ 

短褲夾腳拖出門就有莫名爽度的心態

 

 

究竟台灣和日本兩地 到底有啥差異

雖然以步小心的例子來看不是絕對,但以像我這掛沒特別在意打扮的類型來日本前後的改變 到底是為什麼呢!?

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台灣日本穿著上有什麼差異吧

 

 

打個比方來說

台灣上班族是不是必然一定會穿西裝,好像沒有絕對

大多數還是看公司行號和工作性質考量決定

所以搭捷運的時候,放眼望去~好一個色彩繽紛的車廂呀

 

就化妝來說

台灣並沒有特別強調化妝就是禮貌,不化就等於不禮貌的概念

基本上只要把自己整理得乾乾淨淨,看起來清爽整齊最重要

 

就穿著風格來看

如果屬於台灣在地風格,最傳神的大概就是夾腳拖

就算是大學生上課,圖個方便,一穿就出門的便利性,夾腳托可說真是隨處可見

(不過以前還記得我上大學的時候,教授可是狠狠在課堂上告誡我們,來上學跟逛夜市可是天壤之別,不要隨便把夾腳拖穿進教室,很不尊重老師的!!)

女生的話大概就是依自己的喜好,走美系 韓系 日系風格

在路上形形色色的女孩都有 看得可真是大飽眼福

不論樸素也好 花俏也好 簡單也罷 性感也行

 

如果要就台灣的穿著打扮給予一個詞評價,那就是符合台灣人個性的FREE STYLE!!!

 

反過來看日本

只要是上班族 尤其是男生,幾乎除了西裝以外沒有第二種打扮

最驚人的大概就是日本大三生 和參加就職活動的大家,清一色從頭到腳一身黑,就連包包鞋子髮型幾乎都一個樣

而且跑就職活動的時候,女生們不管原本是什麼顏色的頭髮,在這時候一定會全部染黑

最近當我也要準備成為這個角色的一員時 到美容院整理我的頭毛

向設計師提起這件事時

他二話不說立馬自己決定:那頭髮當然一定要是黑色的最好阿

我:為什麼一定要黑色不可呢?不能別的顏色嗎?

設計師:對耶 為什麼一定要黑色呢,這個我也不知道ㄟ,但大家都染成黑髮,就形成一股風氣,大家就跟著做拉

          所以黑色一定是最好的(再次強調!!!!!!!!!!!)

IMG_2609.JPG  

 

步小心內心只有千百個搞不懂日本人在面試的時候 為什麼非得要大家的外型都一模一樣不可

我可以理解穿套裝呈現的專業感和認真的態度

但是連頭髮顏色整體一個樣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究竟是想要營造出起跑點都是一樣的概念

還是只是害怕自己的打扮和其他人如果不一樣的話 看起來很不OK很沒安全感,還是自己像異類???

所以乾脆大家都一樣就不用煩惱這個問題了?!?!??!?!

 

其實說到打扮類似的概念

在日本只要當季流行某某款式的衣服 褲子 鞋子 包包 裙子

基本是你不管進去哪家店 都一定會出現這種感覺的商品

所以自然而然即便你不看雜誌 你只要認真把百貨公司瞄過一輪 逛過一趟 也會知道現在這時候在流行什麼了

再者從路上看看那些超有型 超會打扮的日本女孩們 你大概心裡也有底 阿~~~現在在流行這個阿!!!!

 

所以這些型男型女們大概是分成某幾個路線風格

看久了以後你就會忽然驚覺,其實很多人的打扮某種程度還是相似的

於是在日本穿衣服好像也會不知不覺變成了"那種感覺"!!!

 

當然在化妝的部分上

多數也是因為當你走在路上發現日本女生幾乎沒有人素顏的時候

在你還不覺得怎樣大辣辣的走在路上也覺得無所謂時

漸漸地你就會有不知道是罪惡感作祟還是真的違和感太重到變得太突出

搭車時,可能會被盯著看一下

之前步小心就有朋友說 他只是沒化妝 戴眼鏡出門,就好像是做了什麼壞事似的

會一直被投以奇怪的眼光

(說真的日本女生超愛戴隱形眼鏡的 除非是為了裝飾而戴的眼鏡之外,還真的是很少看到,應該是說幾乎沒看過有人戴眼鏡出門的!)

所以~~~~

不知不覺一個懶得化妝素顏出門的我

慢慢也會養成了如果沒化妝還真是出不了門的習慣

與其說確實是入境隨俗站在禮貌上的角度去看以外

倒不如說 我們慢慢被周圍的人和環境給同化了

 

 

從這方面來看 其實沒有什麼好壞的區別

只是單純覺得很有意思

原來環境和周圍的人的影響力 是在潛移默化之間 偷偷的溜進你的生活中

植入你的腦海裡 接著控制著你的判斷和行動

於是才讓你變成了和以前很不一樣的人

 

這樣的思考方式和邏輯運作

是不是其實就是一種親身參與實驗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