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77.JPG 

默默的一年又要結束了,來到11月多...真的有種時間過得好快好快呀!!!!

仔細算了一下才發現,步小心踏上一個人的東京冒險旅程已經來到了第604天

原來一年多是這種感覺呀!!(其實還是沒啥真實感拉...)

不過不得不說 2015年對我來說是極具挑戰,又充滿變數的一年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寫這篇文章,紀錄這段歲月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今年四月結束了一年的語言學校生活,開始進入東大當研究生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去年我在聖誕節收到了一份大禮,史上最強大耶誕禮物!!東大外國人研究生合格!!!
那就是步小心非常幸運的申請上東大研究生


IMG_0441.JPG 
在東大的生活,可以說此生有幸參與其中一員,和日本高材生們一起上課
親自感受這些聰明腦袋的人都是怎麼樣在思考做學問,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難得而珍貴的經驗

不過畢竟我的日文學習經歷就這麼一年多(語校1年,再加上在台灣斷斷續續的學習經驗)
我等於是在邊學日文,又在邊學專門知識中度過每一天...(這就是為什麼上半年...部落格都沒更新的主要原因><)

說真的有時候內心真的有很大的挫折感,有種自己果然還不是這塊料,高攀了東大的感覺
所以有時候唸書唸得很累很辛苦,很想哭
但是眼看時間不斷倒數,八月就要院生考試了...
光日文就夠我頭痛了,東大還要考托福筆試!!!!
已經好久沒有唸英文的我,等於是蠟燭多頭燒...(俗話說的好: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這時候!!!這時候啊!!!!!!)


頓時有種:明明自己已經想好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了,但眼前怎麼會如此黑暗呢?!


IMG_1074.JPG 

再來就是對於做研究的這件事情
對研究生來說,其實需要上的課不多,主要就是參加指導教授的ゼミ,還有指導教授開的課
然後依照自己研究室的規定,按時交報告(跟其他正式生沒有差異)
只是在我做報告的時候開始發現我以前對媒體的實務經驗
所謂的經驗法則,跟理論上的扣合出現的落差
依照教授的研究方法和思考邏輯,似乎有些說不通的地方
由定義去佐證 和站在前人和巨人肩膀上是非常重要的


這時讓我內心萌生了一個內頭那就是:

我是真心對我的研究計畫有興趣想要做研究沒錯

但是,做研究這件事,從大量閱讀文獻然後做ㄧ研究 調查最後得到結論

這真的就是我最最想要做的事情嗎?!?!


我發現這似乎跟我期待有所落差
我很喜歡讀書 看書 探討很多問題沒錯,但是這跟為了研究而鑽研其實是不一樣的。
比起從研究中獲得結果的成就感,我或許更響往每天一點一滴達到成果,看到成果的感覺。
如此一來,這種需要花很長期耕耘耕耘到最後的這段經營過程
或是要準備考試準備準備一直到半年後上大學院 或沒上大學院的這段歷程

似乎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IMG_1200.JPG 

於是在研究生中,這將近半年的時間讓我得出了一個答案
我告訴自己,東大院生的考試,我會參加。但就僅止這一次機會!!
如果沒考上,我也不準備明年重考,其他學校我也不打算報考。


與其真的考上了,卻枯燥乏味的度過未來兩年的碩士生活
然後畢業後年近30更徬徨自己還能做什麼
不如本來就是準備有朝一日就是要重返職場的我
就現在來挑戰海外工作吧!!


其實在國外工作也一直是步小心的一個願望和目標
過去在台灣我也有一度猶豫要不要去港澳的電視台上班
但是...礙於家人的反對~最後還是作罷了...

 

只是人就是這樣吧,如果有夢,就還是會期待有一天夢想可以實踐
我想人真的不管到幾歲都不能不作夢
做夢,哪怕只是白日夢都是一件很棒很棒的事情


因為做夢,會讓你知道人生有無限可能,未來有很多機會等著你去創造,很多新事物等著你去發掘


IMG_1232.JPG 

所以八月的我,考完了院生,雖然落榜,
但反而因為完成了階段性任務而鬆了一口氣
第一,因為至少我試過了
第二,我很喜歡我的指導教授,很喜歡我研究室親切的大家,因為和他們每個禮拜一起腦力激盪
讓我徹底感受到研究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後,也讓我知道這不是自己不是走這條路的人!!

但因為有這半年的研究生體驗,我才可以想像未來的日子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於能夠在東大當研究生,我還是覺得非常非常榮幸
一點也不後悔

所以在暑假回台一個月後,和家人討論好後,
我決定用最後研究生的半年時間試著在日本找工作
如果有找到喜歡的工作,那當然就繼續留在日本,
要是沒有的話,就該回台灣了。

IMG_2965.JPG 

我是抱著這樣的覺悟,再重新踏上東京的。

10月開始就進入了找工作階段
就像日本人一樣,穿著スーツ踩著高跟鞋,到處面試。
第一關 第二關 第三關,一關一關來過
被刷掉了 就再找,履歷狂撒


然後終於在11月中讓我找到工作了!!(撒花 放煙火 感動落淚)

還好在2015年結束前,我的眼前不至於一片漆黑
而是自己又再度打開了一條路,又可以一步一步繼續向前進了

IMG_2861.JPG 

在海外生活,或許有很多看似光鮮亮麗的地方
但確實也有它辛苦的時候
身為外國人的現實,就是如果你想繼續留下來,就必須要付相對的代價
沒有努力,很有可能就是時間到了就說掰掰
有努力,也未必結果能盡如人意

但是為了生存,你真的會拼了命去做

然後有一天回過頭來,你就會發現

原來自己其實有更多可以做得更多而且更好地方,超乎想像!!

所以我很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出國看看,
除了幫助你增加國際觀 生活經驗,或是拓展視野以外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幫助你快速成長!!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