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36.JPG 

2016年對步小心來說不只是一個全新的一年開始
更是人生初挑戰在日本工作~~~好興奮又好緊張呀~我的媽!!!!!!!!!!!


不過說到找工作,對外國人來說其實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但對於出門在外的人來說,念書不可能念一輩子,總有一天還是會面對要踏入職場的那一刻
是要學成歸國,又或者是留下來繼續挑戰下一步,更是人生一大抉擇

步小心2015年雖然很幸運地進入東大當研究生,但是八月的大學院小入學考並未順利通過
在衡量自己年紀和未來並非想走學術路線的這兩點上
我決定在簽證到期前,試著在日本找找看工作。
如果真的找不到,當然就是回台灣。

一直以來我都是秉持著“寧願試了之後不行,也絕對不要連試都沒試到頭來再後悔”
畢竟人生說那麼多"早知道",其實無濟於事,白花時間在哀怨罷了
說而做不如起來行,有行動才知道接下來是怎麼樣

所以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我在去年10月初開始找工作
也就是我成為了參與就活的人啦!!!!!


說到在日本找工作
想必很多人都有所耳聞,日本人在求職的時候,並不是像台灣一樣,
可以是畢業前在找工作,或是畢業後才開始。

日本人是從大學三年級開始進行就職活動(略称:就活)
找工作竟然要從畢業前一年開始,而且不但要跑就職說明會
經過競爭激烈又嚴格的的書面審查後
還有一次面試 二次面試 最終面試
漫長又繁複的過程在外國人的我看來,可說過程漫長又折磨人

只是當時在日本已經邁入就活尾聲了,企業的說明會也幾乎越來越少
就在我很傷腦筋的時候,詢問了過去成功在這裡就職成功的朋友們
得知了一個很不錯的管道,以下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工作是從哪裡找吧!!


1。就像台灣有1111 104人力銀行網站,在日本也有很多這樣的”転職”(てんしょく)網站
步小心就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其中幾個吧

   

マイナビ転職
http://tenshoku.mynavi.jp

マイナビ.jpg 

喜歡石原里美的人,想必一定有注意到電車廣告常常會有這家公司的廣告
沒錯,這是其中一家跨足非常多角化經營的公司的其中一部分
就是你想要換工作的時候,簡單在這邊登錄你的資料
依照網頁的規定一步步完成線上履歷,就能開始丟履歷囉!!

個人非常喜歡這個網站,不但是因為操作方便
而且在上面刊登的公司行號非常非常多,可以找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公司職缺 


リクナビNEXT
https://next.rikunabi.com/rnc/docs/cp_s11010.jsp?p...
リクナビ.jpg 

標榜転職決定数NO.1的這一家轉職網站
同樣也是先登錄製作好個人履歷,就能依照個人想要尋找的工作類型進行求職
不過這個網站有個非常大的特色是
除了求職者在求職,也有很多獵人頭公司的員工在看
所以你每天幾乎都會收到非常多獵人頭公司的來信
詢問有沒有意願約出來聊一聊,他也可以根據你的需求幫你推薦工作等等
雖然步小心沒有嘗試過和寄信來的獵人頭公司會面
不過我有朋友有嘗試過,而且覺得獵人頭公司的人真的非常積極又親切
所以或許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也說不定喔

エン転職
https://employment.en-japan.com
エン転職.jpg 

再來就是這個求職網站,步小心個人覺得是非常可愛的網站
除了和一般轉職網一樣上面刊載公司的資料以外,
還有編輯人員製作小短片,讓求職者可以在還沒有去公司之前
就可以先稍微知道這家企業的辦公環境是什麼樣子
另外還有一個非常貼心的部分
就是當你獲得面試通知的機會時,你可以設定時間,讓網站系統提醒你
光是提醒還不夠,它還會將這個公司的一些基本資料
以及過去面試者被問到什麼樣的問題,什麼樣的人會合格錄取,什麼樣的人不會
對我來說是在我自己在求職過程中,給了我很多幫助的網站之一呢
(尤其是Q&A有很多疑難雜症的解答~這個部分就待我下回再詳細介紹!)


其實不管是哪個網站,都會有相當多的機會
所以建議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不要客氣,努力撒履歷就對了
只是撒履歷還有一個要特別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
如果你投的公司類型不一樣的話,千萬要記得重新為那家公司量身定做新的履歷書
(不然你投販賣職工作,丟出去的履歷是跟工程師有關,這要怎麼讓雇主選你勒XDD)


至於有人會問說,我沒有經驗也還是可以符合“転職”的條件嗎?
步小心是因為自以為是以“在台灣有工作兩年半”的經驗,當作是”転職”
但對日本人來說,有些企業會認為沒有待過日本的公司就不算
反正對方看你的履歷就會大概知道你的狀況了
多一個可以找工作的平台,不試白不試,對吧:D

2。人力仲介公司
在日本有非常多家人力仲介公司,除了在網路上自己找工作丟履歷
你也不妨可以試著到人力仲介公司去找專員面談,請他們依照你的需求和期望幫你媒合工作
由於日本有非常多的外國人,考量這個市場的龐大性
通常人力仲介公司不會只有日本員工而已,還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者
所以你可能會遇到華語圈(台灣 香港 馬來西亞)的職員與你商談
當然也有可能是遇到日本人

只是人力公司裡有竭盡一切想幫你忙又親切的人
當然也有“你就算了吧,來~下一位”的人
所以這一點上也含有某種運氣成份在
(若是好奇這部分的小八卦的話~可以私訊...在此就不嚼舌根了)

3。台灣人介紹台灣人
俗話說的好”出門靠朋友“,”團結就是力量“這兩句話不是沒有道理
現在日本開放台灣人來日打工度假人數增加,每年都吸引非常多人來這邊
自然留下來的人也會隨著時間逐漸累積,慢慢變多
日本和台灣的關係還算不錯,很多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也算好
再加上有些工作勢必會需要”說中文“的人才,甚至是台日貿易往來的需求等等
一旦這公司過去採用台灣人的經驗,覺得很好的話
下一次自然也會希望可以招募這樣的人才留在公司
因此大家在臉書熟知的本打工度假互助會或日本打工度假(東京版)等社團
也會有非常熱心的在日朋友提供相關資訊

還記得
以前我的大學教授總會說,”出了校門進了職場,你不是只代表你自己,你還代表了學校“
同樣這句話,但換句話說,”出了國來到國外,你不是只代表你自己,你還代表了台灣“

要留下什麼樣的印象給人,完全看你我怎麼做

以上是我簡單介紹工作上哪找
之後會再跟大家介紹怎麼面試喔~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