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49.JPG

來到日本已經要兩年了,說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好像也算是習慣了。但真要說還有那麼些適應不來的地方。
也還真可以舉出不少例子來,其中讓我怎麼也沒有辦法調適和接受的部分,
就是在餐廳裡,可以盡情抽菸這件事。

 

相信很多台灣朋友都知道,台灣其實在禁菸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不論是餐廳裡全面禁菸,又或者是在戶外場所必須在指定的吸菸區才能抽菸等等規定上,都達到一定水準。
甚至去很多國家旅遊的大家也都有發現,其實真正可以在餐廳裡抽菸的地方其實是相對少數。
頂多只有pub之類的店又或者是有戶外座位的地方,才看得到邊抽菸邊喝酒的客人們。

只是日本這個在世界中數一數二的先進國家,自豪為亞洲最強國
餐廳卻連禁煙 分菸都做得如此敷衍到讓我為之驚訝。
先不說居酒屋這樣的場合好了,就連一般的速食店 家庭餐廳,都可以在吃飯時吞雲吐霧。
不只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因為討厭菸味而覺得受不了。
這個全球罕見的「抽菸國度-日本」,也一度讓英國一位經常往返英日的貿易商,覺得不可思議。

只是到底為什麼日本人可以這麼平心靜氣的看待「抽菸」這件事呢?

我想...就要從對「抽菸觀感的正反面」開始說起了!

 

在台灣或某些國家 抽菸是不好的,負面觀感。香煙盒上還有大大的肺黑掉爛掉的警告標語和照片。
然而在日本,香菸種類琳瑯滿目,甚至走很高檔路線的包裝路線,甚至還出了不同口味,花樣百出。
還有專門for女性的漂亮可愛盒子等設計,連不抽菸的我有時候都被深深吸引。
雖然有警告標語,可是也不是佔盡版面的那種感覺...就好像只是備註說明的小細項XD

因為抽菸的「負面感」,在日本社會顯得很稀薄...
自然而然,抽菸變得很平常的事。
你抽我也抽,男的抽女的抽,也「還好吧」的感覺。

IMG_3670.JPG


再來就是便宜好入手,在日本買香菸,就跟投自動販賣機沒兩樣

很多人都有發現,一包菸的價格不便宜,尤其歐洲的菸更是定價高的嚇人
但是很多歐洲人來日本就會發現,原本在歐洲需要花2000日幣才買的到的一包菸,在日本相同品牌只用460日幣!!
再來就是在日本街頭你會發現,要買菸真的是太容易了!

從便利商店,專門的香菸賣店,甚至到自動販賣機都有在賣菸
可以這麼輕易的就買到香菸,就跟你買一杯罐裝飲料一樣時,
香菸跟飲料的差別,好像瞬間是在同一個基準點上了!!!

也因為這樣,在餐廳抽菸其實也變得很沒什麼
但坐在餐廳裡的我,有時真的會被某些景象給嚇到。

還記得以前在餐廳打工的我,看到一對父母帶著自己的孩子上館子吃飯。
這樣在普通不過的畫面,卻再爸爸先點起一根菸抽了之後,媽媽也來一根時,讓我傻眼了。

難道爸媽們都不會擔心吸到自己二手菸會對孩子的健康不好嗎?!?!

這樣類似的情況還不只一次
又有一次我在關西機場等飛機時,看見吸煙室裡一個年輕的日本媽媽要抽菸
竟然就把她路都還走不好的小北鼻一起帶進吸煙室裡去!!

但他們竟然完全都不會覺得怎麼樣!!!真的讓我當下有幾分惱火...如果是我,如果我有孩子
我絕對不會這樣做,不論吸菸 二手菸是不是100%跟肺癌有關!

 

 

只是難道日本人都這麼習慣菸味到像一般呼吸正常嗎?!?!?當然不是
還記得某次我獨自在一家全面禁煙的餐廳吃著我的天丼時
聽見前去櫃台結帳的一個日本客人感謝餐廳能夠確保餐廳是無菸狀態
因為他是沒有辦法忍受菸味的人

當這樣的意識也慢慢在日本覺醒時,餐廳在分菸上也是必必須要作調整。
而不是像過去 沒有抽菸的人,要抽菸的人坐一區,結果空氣流通的結果,
最後整間還不是都是臭臭的,有分區跟沒分一樣。

最近裝潢好的餐廳,開始會用玻璃把吸菸區徹底隔開,又或者以分樓層的方式進行管理。

或許未來有一天當這樣的規劃做的更加完善後
在日本吃飯又能同時享受清新空氣的餐廳會---------不斷增加!!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