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47.JPG

2014年4月~步小心一個人踏上東京留學之路
有時想想,那彷彿還像昨天一般清晰,帶著幼稚園程度的N4日文能力跑來日本
但興奮之情卻大過很多心理上的不安,甚至不安是什麼...早就被我丟到九霄雲外去了。

或許是因為我把日本當做是自己除了家鄉台灣以外,另一個很熟悉的地方!!!
在這趟旅程之前,托老媽很喜歡日本旅遊的福,東京 京都 九州 北海道我都去過
再加上東京前後來過兩三次...可以說是我最有印象的城市!!
自然不像去一個完全沒有去過的國度來的那樣緊張XDDD

另外就是多虧了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日本留學 在日生活資訊,
我總會撥空在出發前盡可能地收集相關情報
google就成了我最可靠又強大的夥伴之一...任何疑難雜症,輸入關鍵字,它就一定有辦法幫你找出解答
日本又是個有「漢字」的國家,就算不會說...用看得好像還可以猜個意思
語言的隔閡...或是語言能力不足的恐懼...似乎又降低了一些。

只是...生活上有很多事情,是時間長了,找到方法就能克服
但唯有心境上....需要的不只是時間...
那就是如何「一個人」生活

 

雖然我是「一個人」來東京
不過在念語言學校,有很多朋友,再加上和學校同學住在宿舍裡,房間的左鄰右舍都是自己認識的人
「一個人」的獨處時光,似乎來得沒那麼強烈。

不過...人長大了...是群體動物...卻也不再那麼團體行動。
就好比我是個愛好拍照的人...會想去的景點,都是一些可以「拍美美」的地方,
如果找了喜歡有「娛樂」「動態」性質的朋友一起的話
一方面也會擔心對方無聊,也怕自己拍照總要花很多時間,把人家晾在一邊
所以「一個人」的行動就增加了!!

再來因為一個人單獨行動增加了
「一個人吃飯」的時間也就自然跟著變多了!
以前在家裡,每天都能和家人吃飯,在飯桌上...大家總是分享著一整天發生了什麼事,氣氛好熱絡
不過來到日本,一個人的吃飯時間,絕對比你有「飯友」相陪還要多
因為大家都不可能天天外食,隨著在日本待的時間變長後...周圍的同學朋友也都會開始為下一步做打算
如果是要回台灣的話...如何把握這一年的東京時光,想做的事情就像待辦清單一樣...一個個等著你去完成
如果是要留下來升學的...想要念專門學校 大學 大學院 哪時候去體驗入學,哪時候準備資料等等
這些都是留學進入後半期的升學組同學們必須花時間進行的
再來為了提升自己的日文聽說能力...大家都會找打工,漸漸忙碌的生活...
要像剛入學那樣天天聚在一起吃飯...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

尤其在我找到工作,搬出學生宿舍以後,「 一個人」的心情就更加強烈了!
我的新家周邊~沒有過去同學們熟悉的聲音
再加上我工作很忙的關係...連要吃一頓飯,見個面...都變得很難
有時當我下班回到家,猛然驚覺,
除了上班時會講話以外...其他時間我還真的是連「張口說話」的機會都沒有

因為連面對面說話的對象都沒有
一個人的「孤獨感」就會這樣悄悄的跑出來

有時候一些朋友會問我說,來日本前要準備些什麼,我一個月的預算大概抓多少比較保險
我發現其實這些問題,真的都不難解決
反而是我和一些在日本待了一段時間的朋友們聊天時,
發現到


最需要克服的是「一個人」久了,不斷增加的「孤獨感」

 

如果問我你會害怕孤獨嗎?那是當然的...我也是人啊!!
但如果你問我說 你會不喜歡一個人嗎?我反而會說....我一個人其實是很OK的!!!

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我覺得其實就只是在「一念之間」而已!

就是這杯水「只剩半杯」,還是這杯水「還有半杯」的老掉牙概念
道理越簡單,反而越難做到

 

我常常都會告訴自己...人本來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就很多
所以我們才要學會如何「獨處」與「自己」相處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可貴能和自己對話的時間,也能讓你去思考沈澱。
尤其在節奏很快的城市,資訊爆炸的時代
當自己能稍微清空自己一下...其實是個「小確幸」
當你不再只是每天滑手機,滑臉書
下意識還是無意是在接收跟你有關沒關的誰誰誰的訊息之後
當你把手機關上睡眠不再只是注意有沒有訊息時
你反而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去完成你還沒做的事情

就像是坐在咖啡店看看書
把之前想追卻還沒看的劇 動畫 一鼓作氣看完
又或者是可以靜下心來思考一下「下半月」或「下半年」計畫

這些其實都是只有「一個人」才能做的!


一個人是不是就等於是孤獨?!?!
我認為兩者並不能劃上等號

只是你怎麼看待「一個人」?!?!
那就是你我的「一念之間」,會決定我們是「孤單寂寞」過生活?還是「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這也是我來到東京以後...才學會的!!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