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40.jpg
步小心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了四處到海外奔走的機會
這次再度來到新加坡出差,二度造訪這個國家,有了更多新發現和新感觸,想和大家分享。
(決定來增開出差日誌~~~轉圈~轉圈~~~)

對台灣人來說,認識新加坡,應該是從歷史課本裡的「亞洲四小龍」,台灣經濟開始起飛開始。
對台灣人來說,新加坡一度在國內造成爭議性話題,是因為有政客竟以「鼻屎大的國家」來比喻新加坡。
對台灣人年輕人來說,在澳洲打工度假盛行的另一波海外求職熱潮,
就是擺脫台灣22K,勇闖高薪國家新加坡的諸多真實案例故事。
對世界來說,新加坡如此發達的國家,至今卻還是沒有廢除「鞭刑」,照樣實施這點,
實在難免讓人難以想像,一個這麼進步的國家,卻還將古代的「嚴刑峻罰」沿用至今!!!!

IMG_7707.jpg
但新加坡這個在世界上少見的國家,確實非常有趣。
結合了多種國籍民族(馬來,華僑,印度等),選擇了以英文作為官方語言,搭起溝通橋樑。
不過也因為是不同種族在此定居的關係,也各自發展出屬於自己族群的一個區域。
像是小印度 中華街等等。
保留自己的原生家庭,在融入新加坡建立起的英語社會。
在這裡,許多人從小就會不只一種語言。

我在和他們聊天時,總會抱著羨慕的口吻對他們說:你們這樣真的很厲害,都會說三五種語言以上!

但新加坡人,只會謙虛地回答:雖然我們都會說...但其實都說得沒那麼好。

IMG_7727.jpg
新加坡雖然薪水高,但物價確實也很驚人。
我的日本上司來到新加坡,都會覺得這裡的物價好貴啊
(但其實大家都知道日本東京的物價已經夠貴了,可以被日本人嫌貴的話....那就真的是有貴囉XDDDDD)
不過新加坡人卻不會跟著我們一起哀哀叫,抱怨。
反而是用很理性的態度和我們解釋高物價的原因。

他們會說,因為很多東西都是需要進口的,因為是從其他地方運來,所以當然價格就會上揚。
再加上開店做生意的,房租也高,為了繳房租,養員工,維持一家店的運作,自然價格也要再加一筆。
這也就是比起路邊攤 美食街,餐館會來得更貴的原因。
另外就是如果定價這麼貴,客人依然還是會買單的話,老闆當然沒理由,不覺得需要降價或賣更便宜啦!

最後的答案,讓我不知覺噗哧的笑了。


和新加坡在地人對話時,不小心發現,他們很少抱怨,對國家的肯定大過不滿。
對生活中的各式各樣市場運作機制,多是表達認同的。


哪怕有些事情聽起來~~真的叫要你聽了下巴都要掉下來了XDDD

比方說,在新加坡買車可比天價還要再更高到超乎你的想像


首先,大家都知道新加坡的薪資水平,平均收入,本來就是世界數一數二高的國家之一
以2014年新加坡人的平均總收入為55,150萬美金(約7萬4千新幣),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70萬左右。

只是在新加坡買車可比天價高,究竟是什麼情況呢??


在買車之前,你必須要先拿到「擁車權」(大概意思就是台灣的牌照)
如果以10年擁車權來計算,平均大概需要5萬新幣,
(因為是採競標制,所以競爭者越多...價格標到10萬新幣都不奇怪
我們以1:24來計算,換算臺幣大概是120萬臺幣。以1:72來計算,換成日幣就是360萬左右!!!!
(要擁有一台車之前~你要先有至少120萬!!!120萬!!!有時你連第一桶金在哪都不知道了~~)

好~~擁車權到手以後,再來就是要買車啦
一台好車,高檔進口車,據說可以要價100萬新幣!
100萬新幣買一台車,就等於你用2400萬臺幣買一台代步工具!
這個錢你都可以在台灣買房了!!!!!

這麼貴,光是擁車權,至少就要花掉你一整年的收入,貴的嚇死人,新加坡政府的用意其實很簡單
就是為了以天價來防止汽車變成人人垂手可得的東西。
因為大家都知道,新加坡的國土本來就小了,要是人人都買車,那車子上路都不用動了!
為了維持交通暢通,並且鼓勵民眾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也同時為了愛護地球環境

想想~這是不是還挺高招的??(笑)


另外,很多人來日本都會對日本留下「非常乾淨」的印象。
同樣的這個印象也適用於新加坡。


但是這個乾淨的代價,也是從新加坡政府嚴格的把關下,樹立起的好習慣。
因為亂丟一次垃圾被抓要罰200新幣,而200新幣等於你一個月的房租。
如果你為了一時方便隨便亂丟個垃圾,一個月辛苦賺的錢,是要拿來繳房租過日子好?還是繳給政府?

答案應該就顯而易見了吧XDDDDDD

IMG_7711.jpg
所以一個國家的繁華和成就,不是隨便就會從天而降的
他需要政府魄力的執行而且深遠的思考佈局,才能帶領國家走向更進步的道路。
但光只有政府的力量是不夠的。
人民也要能理解政府的用意,必且齊心往上爬,才有辦法造就強勢的力量。



IMG_7755.jpg
這就是步小心在新加坡的所見所聞
希望也能讓我們一起思考,台灣的未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
我們要的是什麼,為了走向更美好的將來,什麼是該放下捨棄的,什麼是時候該做的。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