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89.jpg

在討論博愛座廢除問題前,先把你自以為的正義擺一邊吧!
這是步小心最近看台灣新聞時,內心大概會不斷murmur的一句話XDDDD 


剛開始來到日本的時候,就曾耳聞日本人的「讓座文化」和台灣很不一樣。
等到自己真的每天通勤搭電車後,真的發現台日習慣大不同

 



在日本:博愛座(優先席)就是有空誰都可以坐的座位
每當進站的列車門一開,早就做好「備戰狀態」的日本人,
迅速衝進車廂,而且沒有絲毫猶豫,不分年紀,看到座位,就給它坐下去。
(步小心在這回合上...大概是10戰9敗...還真的搶不贏他們的超速度耶!!!!)

他們從來沒有要刻意避開博愛座(優先席)的意思。
即便這個座位是「優先」留給老弱婦孺...
只要周邊沒看似有這需要的對象時,他們都能很自在的使用這個座位。
(有時我甚至覺得他們是連頭都不抬,只專注於滑手機,看書,或睡覺XDD)

 



在台灣:要找座位坐,先避開博愛座就對了
在台灣,不論是搭捷運還是公車,可以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會特別避開博愛座
哪怕只是空在那裡就好...

就是不想讓周圍的乘客覺得自己「很失禮」,好手好腳還「霸佔」博愛座。
 



在日本:年長者不示弱的個性,讓座不成美德反失禮
隨著高齡化社會循序漸進,日本社會的老人只會直線上升,退休年紀也從過去的60歲提高到65歲。
也因此為了一輩子奮鬥,繳出的年金,在自己年老時可以支持晚年的生活,
在日本你經常可以看到已經是一頭白髮的老先生了,還是穿著西裝,拎著公事跟著年輕人一起擠電車通勤。
如果以台灣人的觀念,理當把座位讓給這些長者,但在他們看來,
「難道你是覺得我很老,走不動,站不久,把我當『老人』才要我坐嗎?」


在台灣:不懂得適時讓座,年長者會覺得「你沒禮貌」
讓座風氣在台灣曾經是種美德,
但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一種看到「長輩」不分年紀,只要沒讓座就不對的氛圍。
甚至演變成,沒讓座不只要被這位「長輩」當事人,當眾辱罵,還可能被同車廂的其他隱形「正義人士」,肉搜上傳網路。
 

步小心在日本時,最初其實難以認同日本人「沒有讓座概念」,
因為有時候有些人看似真的需要坐下來休息的聲音,就被理所當然「無視」了。
所以即便人在東京,看到帶著媽媽的小朋友,行動不便的老人,我還是會自動讓出座位。
哪怕我坐的根本就不是優先席...

因為....

對我來說,讓座是發自內心的貼心舉動,是你對社會其他素不相識的人最溫暖的關懷。
但它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被社會要求的一種「硬性規定」。
 

畢竟...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
那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是不是其實身體不舒服,在當下非常需要這個座位。
所以不要讓「坐博愛座」變成「道德的罪」,
當然也不是想著以廢掉博愛座來解決這問題。

而是大家應該冷靜下來,
捫心自問,最初博愛座設立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如果沒有博愛座以後,
會不會有一天在你迫切需要的時,才怨嘆,自己連一個暫時的避風港都沒了。
還是真的如大家的理想化所言...所有位子都是博愛座...人人都會讓座?!?!

想想最糟最殘酷最冷漠的情況後
這樣沒有博愛座,再也沒有讓座必要的社會風氣,真的是你我在追求的嗎?

還是你我只是試圖只想貪圖一種方便...
又或者是一種逃避...

覺得博愛座消失了,就再也沒有爭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