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還記得以前在台灣工作時,和朋友聊天時難免抱怨公司的這個那個,還有職場環境怎樣怎樣。
只是再怎麼碎念,只是個小小職員,哪能輕易改變職場環境或撼動公司政策。
到最後,總會和友人的結論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吧!」

 

「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吧!」

聽起來像是日子一天一天都在前進,年復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回想當年步小心剛出社會,進到電視台上班時,每天總是為了想題目,找題目,要做什麼題目而發愁。
那時候的自己,覺得每天都在「數日子」。
數幾天工作完後可以放假,還要多久才能迎接下一次的假期,
下一次要交獨家新聞是什麼時候,我這禮拜還有幾個題目可以做,還差多少題目沒生出來。

 

那時候我覺得每天都被新聞追著跑,跑得開心,跑得失落。
直到有一天停下腳步才發現,我的初衷是一場自己沒有能力實現的夢。

 

我很喜歡新聞,從小學就養成了剪報習慣。
愛看電視新聞,因為「一步一腳印,發現心台灣」的關係,
在國中的時候就立志要成為對社會有貢獻,能把偏遠地區的聲音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的好記者。
大學死也要念新聞系的我,以不錯的成績順利畢業,然後如願以償進到電視台工作。

 

進到電視台後,從一個菜鳥到慢慢抓到做新聞的要領,到成為可以在現場採訪的記者。
那是一段非常充實的過程。
在電視新聞裡追求「快狠準」的精神裡,是一天時間利用的極致考驗,
當時還生澀的抱持著媒體是「第四權」的重要存在
新聞不是只有給觀眾想要看的東西,更重要是還要告訴「觀眾必須知道的東西」。
只是當新聞是商品的同時,「收視率」的重要性,難免凌駕在更多理念之上時,找不到平衡的我,決定退出。

undefined

將近兩年半的電視台記者生涯,是我在社會中成長,非常非常難忘又珍貴的經驗。
它讓我學會了如何快速處理和消化資訊,培養我的分析能力,養成我的辦事效率。
因為這份工作讓我採訪過這輩子也許都遇不到的受訪對象,參加不了的盛會。

undefined
今天的新聞是昨天的歷史,我很榮幸自己曾經擔任了這個紀錄者的角色。

離開人們認為閃亮亮的舞台時,我不帶一絲後悔的在人生規劃清單中,劃掉「成為記者」的這一項。

 

然後...一趟日本之旅就此展開。

飛向日本

只是原以為日子理所當然是一天一天在前進的我,卻發現
原來人在海外,有了意想不到的觀念劇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