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37.jpg
喜歡日本旅遊,因而愛上日本的人何其多?
因為喜歡日本,選擇留在日本工作,卻被日本職場現實,打破理想美好而幻滅的人又有多少?

步小心默默地也在日本工作一年了。
有時候到飯店支援翻譯的時候,和來自台灣的旅客聊天時,
或和台灣親朋友好開港時,

很常被問到

「在日本工作,會不會被日本人欺負?」

「聽很多人說,日本只要來玩就好了,不適合在這邊工作?是不是真的啊?」

 

如果要說被日本人欺負嗎?可能要看個人怎麼定義。
步小心在踏進日本職場前,就已經先給自己打好預防針。
不論和日本同事處不處得來,不論他們對我的態度是熱情還是冷淡(通常後者的機率應該比較高,笑)

我都會告訴自己,只要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我又不是去交朋友的,我本來就是去工作的!


當然,我很幸運...我沒有碰到什麼太多複雜的人際關係問題
又或者是我自己神經大條得無意識簡化了XDD
又可能因為我做的工作內容是「海外業務」的關係。
我所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承接海外與日本溝通的橋樑。
也因此比較像是個「意見傳聲筒」。
所以...也就還「滿敢說」的!(包含忤逆上司等等XDDD)

但我一直認為「表達自己真實意見」,做自己是生存下去最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我本來就不是日本人,我的思維方式也從來都不可能會和日本人一樣。
就算日本主管內心渴望我能「像日本人一樣」,但這根本就是癡人說夢話啊!!!

 

我一直覺得「相互尊重和理解」是必要的!
或許很多日本人還停留在既然你在日本生活,
既然你進到日本社會,你就要表現得像個日本人一樣。
但是這本來就是一個多元文化的世界,從來就不可能只是「一言堂」。
「思想統一」也從來就沒有一個人可以真正做到。
那我何必只為了「迎合」,只為了「服從」,而丟掉自己呢?!?!
更何況,你們日本的作風和做事方法,又未必全部都是對的?!

(反正~我跟你說不,也不會因此被拖出去砍頭...那我有什麼好不敢說的~不是嗎XDD)
再說我們的部門都叫做グローバルセールス課了~
本來就應該更國際化不是嗎?!?!哈哈哈哈


所以,這一年來~我很慶幸自己還是可以做自己。
當然~我也很謝謝我的上司願意接納文化的不同~去調整做事步調!
讓我們各自發揮!!
只碩...跨越時差的空間問題,還要理解各國文化做生意
其實這份工作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或輕鬆!


我們的客戶,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泰國東南亞國家等地。
和日本有1~2小時不等的時差,做事方式也完全不一樣。

比方說...對日本人來說越洋電話、email和FAX是最主要的聯繫方式。
但是你會發現,天天認真check mail的人有多少?
為了節省經費在非必要時不想撥打越洋電話的公司又有多少?
免費通訊軟體的崛起,包和LINE、微信和Skype廣泛被利用的便利性,
讓時差和空間距離問題,瞬間被解決了。
但日本人有更多時候卻還是依照傳統的方式在進行聯繫。
當然做起事來的效率....有多差~就可想而知了。
只是這些看是過時的作風,有其原因(詳請可看T談談:別跟我說LINE時代!請給我EMAIL謝謝

不過做生意講求的是速度,「效率第一」!而不是你等我我等你~客人早就跑掉了!
所以我的中國同事總是會用微信和他的客戶們聯絡。
而我也會用起網頁版的skype或業務用手機上的LINE!
(日本人的公司電腦還不能隨便自己下載安裝免費軟體喔喔喔喔喔~~~~)

剛開始,日本人當然無法理解,公事還用私人通訊軟體的感覺。
但當他們感受到不同國家,不同做事文化,必須因應其調整時。
現在反而還會主動說:你有沒有wechat~跟那個誰說X@#*~~~~~的XD


所以你說~如果你就只是死板板的按照腦筋轉不過來一板一眼的日本人工作方式。
那不就永遠都在落後人的狀態,反而沒辦法把自己可以發揮的工作做好了嗎?

而這不也才是真正日本企業採用外國人的意涵嗎?
因為外國人有日本職員身上沒有的特質和能力,所以才需要借助他們的力量去強化組織。
不是反過來將他們同化成跟日本人一樣。


那這樣你就找真正的日本人就好了
還省得調教時間~就能自動融入環境中了不是嗎??

 

所以...

如果沒錯!為什麼不做自己?

這就是我認為的日本職場生存之道。

 

 




(顯示日本職場打怪持續進行中!!!!)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