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6.jpg

 

這是上個月步小心在香港出差發生的事...
在前往香港機場的快線電車上,旅人們靜悄悄的一片,除了
...
臨座用日文交談的兩名日本婦人,開心談笑的音量穿透整節車廂。

 

就在那個當下,我突然意識到,原來日本人也會讓人感覺「吵鬧」啊!

還記得步小心已前在日本搭公車時,因為和朋友聊天聲量過大
被座位前方的日本歐吉桑嚴厲斥喝我們音量大到影響其他乘客。
當下被這麼一罵,確實有些羞愧。
但今天經歷此景,我終於裡解到,原來這就是「旅行的人」跟「生活的人」的心態差異吧?

 

來到異國旅行,滿心雀躍的你我,就像攝影機的「主觀鏡頭」,
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反應在行為舉止上,都是以「我」這個第一人稱為優先。
旁人感受怎麼樣,那個第三人稱的「他」,似乎是「只要我開心有什麼不可以」,事不關己。

反之當這個在旅人眼中的「他」扮演在此生活、居住的主角,就會對此有所意見,
這也是現在日本人對於外國人抱有複雜情感的原因之一。

IMG_0250.jpg

在東京每天上下班通勤,我恨透了明明已經滿到不能再滿的「滿員電車」,
但日本人還是會超越極限的壓縮進去車廂來。

這次在香港出差剛好碰到通勤時間,看著站務人員站在閘門口高舉「
STOP」的停醒告示牌,
人群們自動在門口前停住,然後我們等了三班車,都還上不了。


站在我身旁的日本主管不停murmur:「你看那車廂明明就還進得去,大家幹嘛不進去?」
我只在旁邊半開玩笑說:
「部長,你看那邊有人舉牌停醒大家不要再硬擠了,
日本鐵道公司是不是要採用這個方法比較好啊,你們每次都不能擠進去了還要硬擠!」
於是兩個出公差又像旅人的兩人,拿起相機拍下這難得的景象,留下「香港通勤文化風情紀念」。

 

我的同事曾說,他的很多外國朋友都會很想體驗日本的滿員電車有多嚇人
但對每天都在搭的我們來說,聽到了通常會哭笑不得。
因為有時候我們真的只是想要有一點點不需要和陌生人前胸貼後背卻還不敢一臉不爽的正視對方的眼睛XDD

 

搭機返回日本的路上,我心想著因為這份工作的關係,
有機會以非旅人和非住民的另一種身分,去觀察很多也許我從來都沒有注意到的有趣景象。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