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以下文章之前,步小心想請大家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你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

「現在的你幸福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話的,想必我接下來要講得東西,或許你已略知一二。
但如果是對這兩個提問的回答,抱有遲疑,或任何一絲感覺自己並不幸福的話。
那你更應該跟著我繼續想這個問題。
想必,大家都聽過吧,關於半杯水的故事…

 

當你人在沙漠裡看見眼前的那半杯水時,你是屬於「哇!還有半杯水呢!」這派?
還是「喔~只剩半杯水了」這卦呢?
有人會說,這是樂觀和悲觀的人在看待同一件事情,相反的思考方式,所產生的差異。
我倒認為你的人生會「因為你怎麼想,而變成你人生的樣貌」!

也就是所謂的「境由心生」,「一念之間」。

 

還記得以前,步小心也曾經是個「莫非定律」的忠誠者,標準「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思考方式。
有時候很難想像,簽樂透兌發票就不會連莊,但帶賽的事情,就很會雪上加霜,一樁接一樁。

好比學生時代,早上睡過頭驚醒已傻眼,出門後才發現忘了帶悠遊卡和錢包出門,飛奔回家拿的途中,
還在半路跌了一個狗吃屎,真是一早就倒楣透頂。想必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吧。

 

你說這不倒楣嗎??

這真的很衰~~~
 

但是要從哪裡終結亂了套的一整天。冷靜下來會發現,不是沒辦法。

 

如果是我,就會這樣用「半杯水理論」!

 

在你驚覺睡過頭的時候~內心一陣崩潰的OS:
一定是靠北~~死定了!怎麼該死的手機鬧鐘沒想,老媽老爸沒叫醒我才害我要遲到了。
(但你沒發現自己已經花了超過20秒在咒罵和murmur已經回不去的時間了)

 

所以…就在悲劇當下降臨的第一刻,一定要想辦法切換成:
看我如何以比平常還要快轉2倍的方式準備好出門,目標:在最後一秒安全上壘。

 

當你還真的奇蹟般的趕上時,那個「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厄運魔咒,就被打破了!

 

 

聽起來好像只是用說的都馬比做的還要容易。
但實際上就是你的一念之間,你怎麼想,
就會影響你我接下來的判斷,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發生。

這是思考更勝於你是「悲觀主義者」還是「樂觀主義者」最重要的關鍵點。

 

但想必有人會想問,我就是很悲觀,所以就在我睡過頭後,一定只會想到我趕不上,來不及了。

哪可能還會切換成「我會在最後一秒趕上」的模式。
不過請相信自己的大腦,請相信「思考」是可以訓練的。
但要怎麼訓練呢,其實就從生活的小地方開始做起。

 

1.否定詞放一邊~先別記著說「不」!
「不可能」、「不行」、「沒辦法」,很多時候就像是反射神經一樣,脫口而出好快。
但生活中如果都只有不可能的話,那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任務」,就很難一直拍下去了XD
正因為不可能才要想辦法去找到突破點,把不可能變可能。
如果輕易脫口說不,其實也就失去一次挑戰可能的機會,那會很可惜。

所以別急著說不!!!留一點無限可能給自己吧!!!

當你少了一點否定之後,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都有超越你認知以上的「轉圜餘地」!!

 

2.做情緒的主人,別讓感性超越理性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
道理人人會講,講得天經地義的道理誰不懂,但知道和做到永遠都像兩回事!!

「為什麼人家說的道理我明明都懂,但偏偏說來容易做卻那麼難?」
最後乾脆歸咎於他人總是不能真正理解自己,才可以講得事不關己像放屁。

但其實仔細想想,不是我們自己讓情緒蓋住了我們的理性思考和判斷嘛??

也許你會想反駁說:「我們是人,是有感情的動物!怎麼可能搞得沒情緒?又不是機器人!!!」
沒錯!正因為我們有情緒,我們需要適當地抒發情緒,找到把情緒丟掉清乾淨的窗口和方法。
但方法絕對不是就任憑情緒成為自欺欺人的藉口。
當你迷失在情緒的迷宮裡找不到出口時,你是想要永遠都困在迷宮裡出不來?還是想要找到出口脫困
適度和適時的「理性」在這時候的重要性,是不可或缺,只有你自己才可以帶給自己的力量!

 

3.別懷疑!到此為止喊「停」是關鍵
除了別急著否定,別被情緒掌控以外,為自己設立一個「停損點」也是很重要的。

回到我剛剛最前面舉的例子吧

早上睡過頭驚醒已傻眼,出門後才發現忘了帶悠遊卡和錢包出門,飛奔回家拿的途中,
還在半路跌了一個狗吃屎。這倒楣到不行的一早,是不是有夠觸霉頭?!

但如果就在我睡過頭驚醒後,比起埋怨、哀嚎...換個角度想成

我還是趕快起來,然後比平常還要快轉2倍的方式準備好出門,說不定就能在最後一秒安全上壘。

你看,在情緒失控前,陷入無限睡過頭上班來不及的自責感中之前,我設了一個「停損點」
停止後悔,停止抱怨,然後切換成理性思考模式,找方法解決。

其實問題還是有解決的辦法和機會不是嗎?

 

所以或許我們不需要急著把自己歸類為人生中「哇!還有半杯水呢!」的樂觀派或「喔~只剩半杯水了」的悲觀卦。
因為悲觀或樂觀不是足以成為你一生看待事情,為人處事唯一的影響因素~


所以。。。試著用這樣簡單的方式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

你就會發現不一樣的半杯水理論,全新的詮釋方式會讓你成為自己真正的主宰!!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