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64.jpg
黑筆?藍筆?正式的顏色到底是?

 

在台灣,如果從店家獲得免費原子筆,你有發現幾乎都是藍色比較多嗎?
對我們來說不論是藍色還是黑色,都是在填寫資料時可以毫不猶豫拿來使用的...
但是在日本....似乎就沒這麼方便了....

 

為什麼會說派不上用場?


因為在日本正式場合,包含簽名,填寫資料,銀行開戶,手寫履歷等都是一律使用「黑筆」。
除非簡單筆記,不然辦公室座位上,大家的筆筒裡,清一色都是「黑色原子筆」。

 

不過,為什麼日本人會習慣用黑筆而勝過藍筆呢?其實這和淵遠流長的漢字文化有關。
在還是毛筆,不像現在有著豐富多彩的墨水,任君挑選的古老年代,

「墨」是黑的,「紙」是白的;約定成書,寫下的紀錄就成了「白紙黑字」。
承襲這個長年文化,日本人因此保有著隨身攜帶黑筆,在正式場合使用的習慣。

 

但回想以前步小心在台灣念書,考試時是可以自由選用藍筆或黑筆作答,
所以鉛筆盒裡為了防止0.38藍筆不小心「斷水」寫不出來,總會預備好幾支(笑笑)。


結果剛到日本語言學校念書,一時習慣改不來,就會自動拿出藍筆作答,還因此被日本老師糾正呢!
後來才注意到日本學生在考試作答的時候,反而更常用自動鉛筆!!


如今在日本也待了三年了,經過時間洗禮後,現在反而只要逛文具店,就會無意識的拼命購入黑筆。
但日本這個以黑筆為尊的概念,在其他國家似乎又不那麼適用?

 

不論是到美國出差,或到東南亞國家,如果要說藍筆和黑筆的使用率來看,
普遍還是藍色當道。主要是因為黑筆書寫和影印出來的顏色近乎一致,
「不易區別真偽」,所以正式資料還是以使用藍筆為主。
但從來不知道還有這樣差異的日本人,來到異地後才發現這樣的差異,總會大為吃驚。

 

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如理所當然一般存在的「藍筆」和「黑筆」,竟然還潛藏著文化和習慣的差異。

是不是很有趣呢?

下次到其他國家工作或旅行時,不妨仔細觀察看看,當地是屬於「黑筆派」還是「藍筆派」吧!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