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1.jpg
「在日本搭電車,是不能用娃娃車嗎?為什麼我都沒看到日本媽媽有推車呢?」
兩年多不見的台灣好友,前陣子帶著寶寶來東京玩,晉級母親身份後,她留意的「東京事物」,也跟著有了些許變化。

 

在單身時,覺得東京好方便,電車四通八達到哪都好快,外加雙腳萬能,一天總能跑上好幾個景點。
但第一次帶著還不到一歲的女兒出門,才發現下了電車,要找個手扶梯和電梯總要走好遠
連推個車都好像給周圍乘客帶來麻煩似的,這不是台灣朋友身份轉換的錯覺,而是日本對媽媽們的不親切,表露無遺。

 

推推車搭電車的媽媽是「非常識」

為什麼日本媽媽會很少推娃娃車,都是把寶寶背在身上比較多呢?
因為電車多數時間都非常擁擠,在那已經人滿為患的電車裡,竟有一台娃娃車在那「擋路」,
日本人會覺得「你很沒有常識」,明知道電車人多到要爆炸了,幹嘛還不把娃娃車收起來。
不過他們嫌煩的,還不只是娃娃車而已。

 

記得我和日本朋友約在橫濱見面,這是她產後我們第一次見面,看著推車裡安靜的寶寶,我誇讚她的孩子好乖巧。
她才彷彿如釋重負地說:「我一路上帶著她搭電車超級不安的,就怕她會突然大哭。還好她在車上睡得很安穩。」

 

「不過寶寶還小,會哭鬧也是難免的吧!」我試著安慰她,沒想到她卻這麼回答。

如果孩子一直持續哭鬧的話,旁邊的人會覺得身為媽媽的我很失職,才會讓小朋友哭不停。

 

聽到她這麼說,我頓時傻了。
沒錯!雖然小孩一哭,就像個惡魔一樣,怎麼哄也安靜不下來很可怕,
但這種狀況也是不得已的吧?
天下有哪個爸媽會想放任孩子眼淚掉不停,哭到快燒聲呢?
但是日本人似乎沒這麼寬宏大量。
(但是神啊~這世界上也沒有不會哭的孩子吧?!?!?!他明明一出生就被迫要大哭才行啦!!)

 

在公共場合,孩子哭鬧是「母親失職」

某次,我下班回家搭電車時,剛好車廂內有個孩子正在大哭,不論爸媽怎麼哄,他還是無法安靜下來。
這時我旁邊的兩個歐巴桑就在那竊竊私語:「哎呀~那小孩還真是可憐啊!」
究竟可憐的點在哪裡,我不是很懂,是因為他的爸媽沒辦法安撫他所以才可憐,還是怎麼樣?
但看到她們的反應後,我突然意識到我那日本朋友當時的心境了,

「會在公共場合失控的孩子,是因為他的父母失格!」

 

 

維護餐廳氣氛,小孩禁止入內

小寶寶情緒,可能下一秒說變就變,難掌控和無法預估的狀況,就像是不定時炸彈。
所以日本有些店家,為了維護自家用餐氣氛,和其他客人權益,
乾脆以「小孩禁止入內」為由,拒絕客人帶孩子入內。

到底是餐廳氣氛重要,還是重視每個客人的感受(除了帶娃的媽媽們),我其實不是很懂這套標準。

雖然我還沒當媽,但聽到和親眼看到周圍這麼多對媽媽「不友善」的態度和行為,
讓我不禁在腦海反覆捉模著,那外國人口中大力稱讚的「親切日本人」,
跟真實生活中,對辛苦照顧孩子的媽媽們如此冷漠的日本人,是同一個嗎?

有時候回到台北,看到一個媽媽牽著小孩,或背著寶寶,人們總是會親切地讓出座位。
哪怕有時候媽媽會說:「沒關係,我下站就下車了!」
讓位的人還會回:「先坐吧~坐著比較穩!」

就讓我更加感受到,
那些自以為「不給他人添麻煩」的日本人,
其實就只是對身旁漠不關心罷了吧?!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