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3.jpg

人生的第三回泰國曼谷出差,這一次是為了去參加長野縣舉辦的商談會。
雖然第三次來泰國,但卻從來沒有一次仔細以旅遊的角度認識泰國。
腦海中或許還殘存著泰國鬼片傑作「鬼影」的片段。
印象甚至停留在網路流傳著新婚夫妻蜜月旅行時,
在擁擠人潮中,前一刻太太還在身邊,回過神卻永遠找不到他人的恐怖經驗。
但俗話說的話, 一回生二回熟,第三次踏上泰國的土地,少了那麼點「無知」的陌生感後

終於可以稍微仔細觀察這個國家的人,事,物。

IMG_9668.jpg
泰國曼谷
世界數一數二到了通勤時間就會塞車塞到爆的城市。
當然行人過馬路的時候,還是有號誌可以看,依照紅綠燈行進。
不過還是會碰到要過馬路,卻沒有燈號指示可以引導,只能硬著頭皮穿越的時候。
這次步小心在前往飯店途中,就有這樣的驚險體驗。
當車潮持續不斷,找不到穿越點時,走?不走?過?不過?還真是很難判斷><
這絕對不是在街頭跳探戈的概念,往前往後往前往後,一前一後一前一後。

好不容易一口氣衝向了分隔島,眼看只要再一半就闖關成功了。
但沒有紅燈喊停,汽車駕駛還真不會輕易踩煞車,只會加緊油門往前衝。
就在我們有種進入絕望狀態時,旁邊正在準備迴轉的計程車司機,把車頭往前開了,擋住了部分直行車。
本以為他會就這樣直接給他回轉過去,但沒想到司機卻停下,用眼神示意我們趕快過。

那個當下...我發現...泰國人也太好了吧!!!就這樣被親切的運將給拯救
順利被送回本壘,不對!是送到馬路對岸XDD

IMG_1807 (1).jpg

這是泰國的七月,卻意外地比東京或台北來得不熱!!
今年的日本可真是熱得不得了~連北海道都破37度~實在很扯!!
台灣動不動體感溫度就飆破40度也是可怕!!
 

不過入夜的泰國~敗午後雷陣雨洗淨了蒸籠裡的熱度所賜,帶著微微涼意。
當地人說,現在的溫度說不定是正剛好舒適的時候呢!!
所以第一次晚上可以悠閒地在飯店20樓,靜靜地遠望著曼谷夜景,有徐徐微風相伴。


曼谷的夜景和其他國家沒有太大不同。
也是高樓林立,燈火通明,一個正在不斷進步成長的標準象徵!
只是當地步調還在緩緩的階段。
一種從容~而不急躁的步調~
也難怪隨處可見歐美旅客,一家大小來此放鬆度假。
真的不騙你~在泰國看到的西方臉孔要比日本多太多太多了!!

這是一個可以絕對讓你慢下來的地方。
因為電車、公車都沒有標準時刻表!你不用擔心會錯過或趕不上哪班車。
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慢腳步,慢慢來!
因為當它會出現的時候,自然就會來了(笑)

IMG_1810.jpg
不過每次在泰國搭電車,就會讓我想起台北捷運
類似的閘門設計,風格雷同的車廂設計,都會讓我忍不住和家鄉連結在一塊。
不過這卻來說~這好像是最近開始養成的習慣
無論走到哪~多少都會在腦海中進行一番日本,台灣,和當地的對照和比較。

這次特別吸引我的就是泰國月台的安全閘門上,還有廣告螢幕!!
想必大家也知道日本因為太多人身事故的關係,還有隨時都會有哪個白目痴漢為了逃避警察追緝,
直接把電車軌道當作他的落跑路線(最近似乎蔚為流行,所以類似事件頻傳)
鐵道公司們開始陸續在各站月台設置安全門。
台北捷運在這方面本身在建設時,就已經相當完備了!
但~~~~~
在曼谷看到安全門上不只有廣告螢幕,甚至還跟站內電視牆同步播放,卻又因應螢幕尺寸做不同內容設計
這真的是讓我覺得超酷~未來一定務必要跟進的時代潮流啊!!!

IMG_1822.jpg
這個新發現,讓我暫時可以忘卻背包裡的20幾份資料幾乎重到壓垮我肩膀的疲憊。
對~其實我每次出差的時候都背著他X的重到不行的資料,我都懷疑我包包的背帶會不會有一天突然斷掉
不過不得不說CXXCH ←你知道我說的是哪牌的~!!真的超耐操!!

但總而言之,重點就是那資料真的是重到讓人內心覺得很靠北。
所以我一上車立馬就把包包擺在地上,讓老娘喘口氣吧!!
(在抵達商談會的飯店前~我已經不想再扛著它了!)

我從沒想過自己的一舉一動,會受到如此大的關注,或者會有誰care我是不是很累還怎樣
但坐在我面前的一位泰國婦人,看著我然後跟他的孩子說了幾句話,手邊挪動他的屁股
然後又看看我和我的包包,好像是在說包包很重的話,要不要放在椅子一下?

我笑了笑,婉拒了她的好意。
但內心在那瞬間,其實有種酸酸的感覺...
在東京,每當我出差來回時拖著行李移動,周圍的日本人比起稍微禮讓你的笨重
反而是嫌你擋路礙眼,不是撞你擠你,甚至白眼你一下,
還是趕時間的他才是老大,找到縫隙就先插進隊伍來,管你是不是下一秒會撞上他。
有誰曾體諒過那些移動遲緩不便的人呢?
沒有!那是你家的事~關我屁事!

但在曼谷,我明明是一個除了「三挖低咖」以外都不會講的人。
就是一個旅人,一個過客,一個陌生人,一個下一秒我們就不會再有任何一點交集的人。
但這位泰國婦人,卻願意主動替我多想一點...
因為就連在我旁邊的主管,都只是低頭專注滑手機而已,
她卻只從我的那個把包包放在地上的舉動,就感受到我的痛苦。

在那瞬間,我內心感激地落下了好幾滴淚...
那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來自於「陌生人的溫暖」。

 

IMG_1841.jpg
很多人都說,「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這句話真的一點也不假!
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時,如果有那麼一個人在你感到困擾時,輕輕拉你一把
你也會覺得好強大好有力!

但偏偏...我們總以為自己在和時間賽跑,
身在那個連保全自己都來不及,哪有閒時間顧他人的現實世界中

卻忘了打造再多的便利發達,再多的科技進步,再多的富裕蓬勃
怎麼樣製造不出,最單純而純粹的一顆善解人意之心。

因為那是來自最簡單的人性互動,相互扶持的天性。
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被我們的汲汲營營給扼殺掉了?!


第三次的泰國曼谷出差!
發現,原來簡單~SO NICE

在發展中國家找到了「先進國」遺失的美好。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