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飯局,也能談成一筆生意!
這是我從日本同行前輩們聽到,令他們最感到不可思議,又受寵若驚的「海外業務經驗」
其實台灣人的「好客」,還有濃濃人情味,不僅只被觀光客們讚不絕口,也是日本商務人士對台灣的一大強烈印象。

 

在日本,業務使勁討好客戶;在台灣,卻變「來者是客」
日本業務們在國內做生意,拜訪客戶時,
就像日劇演的,他們得低頭哈腰,把客戶當神一般對待,
還得不時精心設宴款待,討他們歡心,以防止客戶被其他競爭對手搶走。


這層上對下的絕對關係,不管在哪個業界都沒例外。
只是來到台灣做生意,相處模式卻顛覆許多日本人想像。

 

和台灣做了10幾年的同行前輩,回想起第一次來台拜訪客戶時,
本想和對方約下午見面,以不打擾客戶下班時間為第一考量,
沒想到台灣端的主管卻回他:「時間太早了,不如晚上六點來,我們邊吃邊聊。」
對日本人來說,哪有客戶主動約業務吃飯的道理?!而且還是第一次見面?!
甚至飯後他們還真的成功拿下訂單,更叫他們大為驚訝!本以為單純是場「意外」,
但有了幾次經驗後,他們問台灣客戶才得知,
對台灣人來說,從國外來的都是客人,身為台灣人,要主動款待才算善盡「地主之誼」。

 

因為現在的工作,步小心經常有機會走訪了東南亞各國,
我發現在新加坡、泰國,雖說也有同樣飯局,但通常都是在與客戶有一定業務往來,或相互合作一段時間之後才有。
不過這樣的待客之道,在台灣似乎特別顯著。
尤其對初次來到台的日本人,中南部的客戶們更是貼心照顧。

 

在地觀光大力推,溫馨接駁時送暖
還記得今年元宵節前後,我帶著日本主管從台北直奔高雄出差,
客戶看我們拖著笨重行李上門拜訪,在面談結束後,主動要求先送我們回飯店
check in,再帶我們去吃飯。
飯後為了讓日本人感受元宵節氣氛,甚至還特地載大家到愛河賞燈。
完全只有公事在身的我們,壓根沒想過有時間觀光,卻意外多了個機會感受傳統佳節,讓大家為之感動又感謝。

 

因為台灣人的熱情和特有的待客方式,
總讓日本人覺得比起自家生硬或制式的生意往來,要更有「人味」,也更有親切感。
這種更像「交朋友」的互動模式,也成為日本商務人士口中,難忘的台灣風景。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