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第二外語,這世界無庸置疑,第一個會選的一定是英文
(甚至不管你有沒有興趣,不想唸英文也由不得你,因為這已經是當今教育的一環了)

不過若你行有餘力,多少都還是會想接觸別的語言,學習另一種外語
同樣對日本人來說也是


很多人會覺得日本人的英文不好,這樣的印象至今確實還存在著
確實很多日本人就像我們以前在學英文時,我會聽 會讀 會寫 
一旦要我說我就是怕文法說錯 害羞怕自曝其短,反而不敢說
我想亞洲人愛面子的個性,你我心裡都有數,更何況是比我們更給掰更注重形象的日本人呢?!?!?

但是也不能否認隨著國際化 留學風潮等影響,
英文很好的日本人也在"慢慢"增加中。【2014留日】別再“以為”日本人英文不好了


學語言就像是一種流行,它可以說是符合時下潮流,或你人生中最有利用價值的武器
畢竟它的應用能力,實用性很廣。
這也是為什麼,學中文會變成一種風潮,隨著大陸經濟崛起之後。
再加上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就是在講中文,你不學嗎XDDD


不過說到中文,如果不認識台灣的話,那在外國人的印象裡

中文=北京話=中國=漢語

但如果喜歡台灣 有去過台灣 甚至是對台灣有多少認識的人
就會知道即便你要學中文,你有不只一種選擇

中國大陸的簡體中文 

            或

台灣 香港的繁體中文


既然在文字上 就做了這麼明顯的區隔了

那在學中文的選擇上,究竟是什麼樣的日本人會想要學中文,想學哪種中文呢?


依照步小心打工半年來的觀察,以下讓我做個小小心得分享吧^_______^


想學簡體中文的日本人,WHY?

1.工作需要,生涯規劃

我公司和中國有貿易往來,所以我常要去出差。
雖然出差時是講日文,但當他們在講中文的時候我完全聽不懂,所以想學。

我公司裡有很多中國員工,所以想和他們說中文。
(隨著中國人在日人口越來越多,公司裡有中國人比例增加也不足為奇囉)

我明年要被派到北京 上海 大連.....所以我要學中文
(在公司調度上面,外派到大陸的機會增加,為了工作生活,當然得先從當地語言開始)

我想到北京留學,所以我想先學一點中文


2.興趣驅使

我喜歡中國文化,喜歡中國,所以我想學漢語
(以興趣為出發取向的人,自然也不少)

我有中國朋友,所以我想和他們說中文

我喜歡中國的連續劇


想中繁體中文的日本人,WHY?

1.興趣驅使

我很喜歡去台灣旅行,我很喜歡台灣

我喜歡台灣的食物 明星偶像 連續劇
(台灣真的是因美食而聲名遠播啊!!)

我覺得台灣人講的中文很好聽

我想學習正統的中文字
(這是步小心聽過最驚奇的理由了~中文字的魅力真的是學繁體的我們才有辦法的啊!)

2.一切都是因為愛

我女友(男友)是台灣人,所以我想學中文
雖然我和台灣女友可以用英文日文溝通,但我女友的家人只會講中文,所以我要學習
我們平常都是用英文溝通,但是想試試看用中文溝通
(每次聽到這理由就會覺得~愛情的力量好偉大!!!)

我先生是台灣人,雖然我們可以用日文溝通,但我婆婆只會講中文,所以我要學中文

3.地緣和生活經驗

我以前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學過中文但忘記了,想重新複習

我以前在台灣工作過,調回日本就沒機會說中文

4.工作需求,生涯規劃

我的公司是台灣人開的,所以我想學中文
(我有遇過長榮航空的空姐,就是因為飛機上講中文的客人很多,所以休假都很認真來學中文)

我一年都要去台灣出差好幾次,所以我想和客戶講中文

我在教日文,因為學生有很多台灣人,所以想學中文
(第一次遇到這麼認真可愛又為學生著想的老師,真的覺得好有教學熱忱唷)

我之後要去台灣工作了,所以想學中文
(不論是被外派到台灣,或是想去台灣工作的人,都會希望自己能先做好一點準備)


每次和學生初次碰面的時候,都一定會問他們為什麼想要學中文
聽到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會覺得,日本人的生命中好像無形中潛在著"很認真"的特質
尤其是他們對工作的重視程度...有時候都會叫我佩服

不過在教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時,
會發現,喜歡台灣,想學台灣繁體中文的日本人,理由都好可愛!!
而且從個性來看,也相對比較活潑坦率(就像台灣人一樣直白XDD)

這樣觀察下來,其實還滿有趣的,對吧:D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