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想到海外求職,想到日本來工作,相信有不少人選擇走上這條冒險的旅程

步小心自己也是現在進行式中,雖然才在日本企業工作滿一個月,適應還算不錯
但想到在去年我也是費了短暫時間努力找工作,也一度邊找邊想自己是不是沒希望了?!?!(笑)

不過我一直覺得工作還有人生很多事情,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冥冥之中還是有所謂的「運氣」存在
而我把它稱之為「緣份」!!!
 

只是在等待好的緣份到來之前,我們還是有些非要先做好準備,等待機會降臨啦!!

 

我大概在東京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找到工作,這中間面試了大約有六家大大小小的公司
涵蓋了電視類  廣告類等領域
(至於工作上哪找,已在之前有介紹過了,大家就自己參閱囉!!!http://goo.gl/hgesQ4)


剛開始第一次面試的時候當然很緊張,不過大概面試過兩家以後,我漸漸發覺~會被問的問題其實大同小異
所以想在這邊整理出來「三大方向」給大家參考看看!!

 

「國家」層級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會被問到的問題自然是「國家層級」
所謂的「國家層級」提問就是不是選擇自己的國家,而要選擇日本的原因是什麼?理由在哪裡?


1.你為什麼會想要在日本工作? 
2.如果你在日本工作的話,你會想要待多久?有一天你會有計畫想回國嗎?

對日本企業來說,他們很在意「人才培育與養成」。也就是外國人對他們最大的困擾和尷尬點在於
有一天外國人會回國,因為日本就算可以成為第二個故鄉,但我們終究不是日本人,要是有一天我們要回家了,
對企業來說就是一個損失,也因此企業是不是需要冒這樣的「風險」去雇用外國人,他們非常在意。
我去過的每一家面試都一定會問這個問題,我想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很關鍵的提問!!!

 

「公司」層級

其次是對「公司層級」提問!!
你對有多少了解,有多少期待,看你有做多少功課!!

1.你為什麼會想要應徵我們公司?
2.你對應徵的這個工作有多少了解?是什麼樣的想像?
3.你對這份工作有什麼樣的期許?

不論是亂槍打鳥得到的面試機會,又或者是你萬中選一找到的理想工作。
在面試之前,你一定要記得弄清楚這家公司在做什麼,你應徵的職務內容是什麼。
面試與其說是企業在選人,也是你在選企業,這比較像是雙方會談的場合。
對方想知道你對這工作有多少期待,抱著什麼樣的想像,藉此判斷來面試的你具備多少熱情與條件
也因此在這些提問中,你需要展現出你的熱情,還有你誠懇的態度,去告訴他們你有多想要多喜歡這份工作。

 

「個人」層級

再來是個人層面的「實力偵測」提問!!
你有多少能力,對公司有多少貢獻??攤出外國人不輸日本人的牌來給他們瞧瞧!!

1.錄取你對公司來說有什麼好處?
2.錄取你,你將來對公司能有什麼貢獻?


沒錯,要說日文,我們絕對沒有日本人好,就算日文再好,我們也還是可能講不贏日本人。
所以坦承告訴他們在日文不足上,你會竭盡所能去努力。
但同時你現在手中握有的武器,是對他們有絕對的加分效果。
不論是你的外語能力(英文 中文等等)=>這時候多益成績就可以作為一個參考囉!!
有或者是你以前在台灣,還是其他地方累積到的工作經驗等等
以謙虛誠懇的態度明確告訴對方你有的和你不足也願意繼續學習加強~那就沒問題了!!

 

 

當然隨著面試官不同,提問百百種,該怎麼準備會被問什麼真的是會叫人很緊張

但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誠意了!!!

記得用最誠懇的態度,真誠的心,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掌握面試的公司狀況
這些都會成為在面試當下中,能幫助你回答好問題的方法喔!!!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