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01.43.png
2016進入夏日劇的開始,不過好看又精彩的春日劇~真的是太多了!!
讓步小心還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所以就來陸續跟大家一起分享回顧一下吧!

如果你是喜歡漫畫的朋友,對出版業有著濃厚的興趣,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重版出來」。
保證你會看了很感動~也跟著滿腔沸騰!!!找回最單純也最純粹的工作動力。

大家都知道4月對日本人來說是新的一年開始,
重版出來也是設定在女主角黑澤心(黑木華飾)參加出版社面試作為第一集的開端。
曾經是柔道選手的她,過去的夢想是要成為金牌奧運選手,但因為不幸在比賽中受傷,
一直以來的夢想...成了未完成的遺憾。
但當她想起過去因為有漫畫的支持,
讓她和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多了交流的機會,漫畫編輯成了另一個待完成的夢。

只是漫畫編輯,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11.44.png
漫畫編輯,可以說是漫畫家身邊最強而有力的靠山和夥伴,
一起討論故事的發展走向,同時在尊重漫畫家的作品思路以外,也不得不面對最現實的問題
就是如何讓這部漫畫繼續連載下去,如何讓這部漫畫推到市面上去,可以繼續賣座下去。

編輯,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似乎是如何成為一個“好”編輯的最大考驗和挑戰。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28.38.png
作為一個資深的編輯五百旗頭(小田切讓飾),
雖然總能冷靜地處理和細心找出對應每個不同個性的漫畫家的相處之道。
只是有時候他也不禁會想著:自己自認為對這本漫畫,這個漫畫家最好的安排,就是對的選擇嗎?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38.08.png
而對新人黑澤心來說,對於漫畫的喜愛,還有滿腔熱血,或者是說運動出身的人都有著最單純的腦袋?
看著她用盡全力,拼命又正向樂觀的精神,不禁會讓人跟著覺得自己要是有她那麼些純粹的心態就好了!!

因為有時候,人長大了,到了職場,好像不知道為什麼地...就會讓你忘了最初的最初的那個自己...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18.39.png
硬是被分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每天只能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
想要申請調派到其他部門,卻老是被擋下來...自己好像總是在做著有違自己真心的事情。
小泉純...在戲裡最初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直到與黑澤心共事~讓他有那麼點變化...

不再只是遊走於書店...卻沒有存在感的"幽靈"
而是真心為了讓漫畫家付出心血創作的作品,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看到!!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36.53.png
終於,他也明白了,自己的那份工作....不是只有自己表面認為的那麼無趣,
因為小泉發現了...他可以做到的事情,實踐的可能和創造的價值,其實比他想像得要來得大更多。

工作的意義,凌駕於只是“一份工作”的意義~他深深感受到了!!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11.27.png
然而~即便有很多人一起努力,把一部漫畫推上了頂峰
但有更多時候,這創造的過程,是極其孤獨的,尤其對連載漫畫家而言,更是如此。

以為完成了指定時間的工作,眼看就要抵達終點了,但其實這不過只是距離終點的其中一站而已
對於連載漫畫家來說,交出了期限內應該交出的作品,馬上就要為下一次的內容做準備。
這場馬拉松大賽,不單單只是一個人不斷在奔跑的比賽,有時候它更像是不知道終點在哪裡...
但你只能繼續的單打獨鬥!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1.13.09.png

不過...在這條創作路上...漫畫家...卻又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
尤其是在面對新人漫畫家時....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1.20.48.png
如果責任編輯無法更具體化漫畫家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如果不能弄清楚漫畫家的創作,更深層的意涵
推到市面上以前,就先被出版社打槍了...
原本一部好的作品,有可能只是因為編輯的思考和呈現不夠,永遠得不到問世機會。
同樣的一部貌似普通的作品,如果抓住了精髓,相反地可能會大賣也說不定。
 

只是光只有夢想,光只有實踐夢想是絕對不夠的,認清現實和出版業的市場狀態也是很重要的!!

螢幕快照 2016-06-20 上午10.28.36.png
一部漫畫要如何推廣到市面上去,印刷部數也有很大的影響。
哪怕編輯和漫畫家們拼了全力,卻在銷售成績上得不到好表現時...
廢刊,停止連載等等...被迫退場也是無可避免的...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1.14.07.png
就算有再多的不甘心...回不到過去還要向前時,
也只能"改變"了

安井這個角色...就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
準時上下班,閒暇之餘上推特,除了家人第一以外,工作看重的只有“有錢賺”的價值。
剛開始你會覺得...這傢伙...在熱血的漫畫部門裡...好冷漠...

但當你看到後來~發現...曾經他也是為了漫畫用盡生命去燃燒,
甚至差一點連自己的婚姻,家庭都要賠上了...最後還連自己最愛的漫畫,工作的意義什麼都失去了的話
多少也能理解現在他的轉變...

只是這樣理性的存在,卻也是不能缺少的一個力量。

螢幕快照 2016-07-23 下午1.11.21.png
為了讓一部好的作品可以繼續延續下去,編輯們努力爭取“重版”再印刷發行的機會!

一本漫畫的誕生,是一群人齊心協力下才能看到的結果

這是一個人,一個人,一個人,付出全力才能看到的成果
在「重版出來」裡,你可以感受到的...不是只有不斷燃燒,過於夢幻超現實的樂觀正向
而是,在現實中...人人都還能持續下去的那份“初衷”和“堅持”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