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jpg

想必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經歷過考生歲月吧!
那個目標考進第一志願,每天看著黑板上。月曆上一天一天倒數,和考古題奮戰的日子。
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必經之路。
在那化不可能為可能,挑戰比自己能力還要更高極限的龜兔賽跑競賽中。
有人在最後成功上榜考上了,也有人因為落榜而留下不甘心的眼淚。

但準備考試,不只是個人責任而已~
孩子有自尊心,父母也有期待心。
但如何過關斬將,需要的不是只有孩子一個人的孤軍奮戰而已。

所以步小心想把這部2017冬日劇「下剋上考試」(下剋上試験),
獻給所有為孩子而拼命得點的父母。
請您務必和你的寶貝兒女,一起把這部日劇追完。


3.png

故事主人翁櫻井一家,爸爸媽媽都只有國中畢業。但他們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沒有「學歷」而感到苦惱。
相反地,他們和小學六年級的女兒佳織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櫻井爸爸也認為,沒有學歷的他靠著在社會打滾累積的經驗,照樣也能好好工作養家活口。

然而~偶然讓女兒參加了全國小學生的升學模擬試驗,最初只是抱著好玩心態的他們。
在收到成績單後...生活開始出現了晴天霹靂的變化。

偏差值41,在兩萬多名小學生中,排名倒數...哪怕再怎麼不在意課業的孩子或家長。
都會被這數字給重重打擊吧~~~
但人生又不是只有「學習」、「唸書」, 櫻井爸爸和媽媽要女兒不要太在意。
 

12.jpg

可是櫻井爸爸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任職的房地產公司,新來的後輩是個名門大學出身的菁英。
還因為這樣的關係,業績此被搶。
接二連三的打擊,讓他不經感受到社會的現實和殘酷。

4-1.jpg
他知道~~~自己不能再抱持著,只要佳織過得開心幸福就好,因為在這社會沒有具備相當的條件和能力,
很有可能沒辦法過得幸福。

所以唯一能把孩子送往更幸福的道路,方法就是不要讓他們輸在起跑點上。
讓他們接受比一般人還要更好的教育,考進偏差值更高的私立中學。
櫻井爸爸做了這個重大決定!!

14.jpg
只是要怎麼做,才能讓小孩快速進步,有好的成績表現?
就像世間一般父母想到的一樣,花錢讓孩子去補習是最快的。

6.png
可是一個被視為落後了別人一大半,吊車尾的孩子,只能被迫從後段班慢慢開始加強起...
甚至看著孩子當著所有人面前被質疑回答不了老師所提出的問題時...
櫻井爸爸覺得...補習班收錢還如此羞辱人...還不如不去。

17.jpg
知道自己的能力還遠遠不及他人,不安和焦慮的心情,可不是只有父母而已。
最深切和受挫的,其實是孩子本身啊!!
「不想輸」的心情,就像是人的本能,在遭到重擊時,反而更會散發出來一樣。

8.jpg
佳織自己也認為,自己必須努力不可,真的要加油拼命地學習,參加升學考試。
只是不去補習班,靠學校教學,本來就不是為了升學考試,根本應付不來...
櫻井爸爸也不過只是國中畢業,有沒有能力教自己的孩子,還是一個問題。
但他想到這麼做...

20.jpg
他要陪孩子一起準備考試,和女兒練習所有問題。
因為他想知道,到底升學考試有多麽地難,多麽不容易。
這是他們一起做的選擇,要一起完成!

不過...念書真的就是人生的全部了嗎?!?!櫻井媽媽卻不這麼認為!!

21.jpg
她覺得,如果成天埋首書堆中,只和考卷和分數奮戰,就可能會失去更多在那個年紀那個當下才有辦法享受的學生時光。
搞不好還會因為這樣錯失了交朋友的機會!
而且如果努力了老半天還發現自己怎麼樣也做不好,其實還更痛苦更難受。
可是聽到佳織說她不管怎麼樣都想試試看,還是放手讓父女倆去挑戰。

9.jpg
果然...事情總是沒想像那麼容易,櫻井爸爸發現自己連那些題目都解不了了,還要怎麼教女兒?!?!
所以利用上班之餘,下班之後,先把所有問題都預習一遍,完全搞懂再來指導佳織。
只是課業和工作兼顧的難度實在太高,他索性乾脆連工作都辭掉,改成打工換取有更多更長的時間來讀書。
此舉更是讓老婆和老爸覺得這傢伙根本是著了魔發了瘋,搞不清楚現實生活中最實際的是什麼!!

但是堅持要讓女兒受到更好的教育,不要讓她步入自己的後塵,失去了可以感受更寬廣世界的機會。
他的堅持,決不退讓,全心全意為了女兒的這份心意,總算感動了身旁的家人朋友。

於是...他開始當起家庭煮夫,老婆則為了維持家計,開始工作。
只是準備考試,就像一場看不到終點的競賽,如果沒有目標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這時...競爭者的存在就很重要!


5.jpg
佳織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麻里亞,同樣和自己一樣是準備參加同一所中學考試的准考生。
但對方實力卻比自己還要來得更高更高。
而且一心一意準備升學考的她,每天還有家庭教師指導。
雖然發現自己落後對方一大截而再次被打擊,但卻也因此讓她更想超越眼前和自己同年紀的麻里亞。

41.jpg
在心中萌生此目標的佳織,有了一個追趕的目標和動力。
成績在短時間進步神速,從最初的偏差值41,來到52!!!
當然~成績如果可以一直直線上升,那當然是再好不過的。
只是人的記憶力有限,做過的題目會忘記,原本會的東西可能又會變得搞不懂。
又或者是自以為很簡單卻輕敵而導致了在考試上的粗心犯錯~
會進步,也會退步,甚至進步到一定程度就開始停滯不前,出現跨越不了的難關。


42.jpg
壓力和焦慮會讓人瀕臨放棄邊緣。
到底該不該繼續,還是為了不知道意義在哪力的事情上白白浪費時間。
動搖的心情很容易讓好不容易努力到現在為止的成果付諸流水。
這時候旁人的支持,對考生來說就非常非常重要了!!

37.jpg
對考生來說,準備的過程是漫長而孤獨的,很多苦可能周圍的人都無法感受的到。
那些複雜又煩亂的心情,會讓你覺得自己和這個世界被隔絕。

ˋˊ.jpg
不過如果你能讓孩子發現,身旁有這麼多的人為她加油打氣。
讓他知道~也許考試的人只有他一個人但他並不是孤軍奮戰的話,一定可以幫他們打起精神來的。

終於~~全心全意衝刺了500天後,參加考試。
但結果...果然還是不盡人意,沙織並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她落榜了!

40.jpg
內心有千百萬的不甘心和懊悔,充滿在櫻井爸爸心中。
原以為努力就有成果的這個想法,在這世界上也派不上用場了嗎?!
難道要追上社會上的菁英父母養成的菁英小孩,就只是遙不可及的白日夢而已嗎?
但他沒想到的是,在這準備考試,經歷風風雨雨的小六女兒,比他想像中的還來的堅強!
甚至比起懊悔的心,佳織更想知道自己到底哪裡弄不懂。自己和其他合格的人的差距在哪。
還有了「只要知道和對手的差距有多少,有一天一定就能趕上」的決心!

39.jpg
為了讓努力這麼久的佳織,不要抱有一場空的遺憾~媽媽偷偷幫她報名了第二志願的學校。
想要讓佳織有再一次機會!!
誰說人生只有第一志願、第一名校,才是全部!?其他什麼都不是!?
肯定孩子的努力,給孩子敗部復活,再次挑戰的機會,更重要!
因為世界這麼大,一定有屬於她的專屬天地的!


最後佳織果然順利考上了第二志願!還和麻里亞約好了要一起考上同一所大學~
櫻井爸爸也因為把這個陪伴孩子準備考生的過程分享在網路後,引發極大迴響,出版成書。
還四處巡迴分享考生家長經驗。

34.jpg
親愛的爸爸媽媽,一心一意為孩子好的你們,如果也能全心協力的一起陪伴孩子一起度過準備考試的時光。
想必你們就能明白這過程的辛苦和不容易了!!


所以別再抱著「為什麼只是讓你讀書而已,怎麼書都念不好?!」
又或者是「都花錢讓你補習了,怎麼別人可以拿到高分,你怎麼只有這樣?!」

如果你也親身嘗試,親身經歷~你就會知道辛苦所在了!!
哪怕只是考生,每天拼命讀書準備考試也很不簡單的!

所以準備考試,是需要全家人同心協力的!!
記得別讓你的孩子單獨一個人和考卷單打獨鬥了!!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