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5440_s.jpg
在 《有錢人都在做的100件事》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意志力有如肌肉,與身上其他任何一塊肌肉同樣強大且重要,它需要經常被使用和鍛煉。」
而養成習慣,就像鍛鍊肌肉、鍛鍊意志力一樣,需要經常被我們拿來練習。

在上一篇成長的第一步,從養成「習慣」開始①洗腦自己提到了,
在養成習慣最先要準備好的就是灌輸自己「一定可以做到」、「我沒問題的」正向力。
因為我們人類的大腦,總會自動喚起負面記憶,進而做出迴避與抗拒反應。
為了欺騙大腦,不讓「悲觀」、「負面」的想法,阻攔我們跨出改變的第一步,我們得先學會用「樂觀」、「正向」的念頭洗腦自己。


這不是一件馬上就可以辦到的事情,所以我們需要每天不斷反覆練習
而反覆練習的最佳方法,便是用心感受每天生活中的喜悅、快樂和幸福感。
很多人認為喜悅、快樂和幸福感,是多麽抽象而難以具體衡量又因人而異的感受啊?!
但其實這些情感,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微小、簡單而隨處可見,只是不小心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已。

像是一早醒來灑進窗戶的溫暖陽光,為你送上一日開始的好心情。
或是不小心睡過頭,卻成功安全滑壘進辦公室,免於因遲到被扣薪。
可能是和某個同事聊天時聽到的趣事,為你添增了意想不到的生活樂趣。
又或者是剛好想喝星巴克,好巧不巧就有朋友揪你一起參與買一送一,替你實現了小心願又為自己省了荷包。

只要每天不斷地在腦海記住這些簡單的美好快樂與幸福,自然就會漸漸累積正能量,想法也會跟著調整。
就像保養皮膚一樣,縱使是傳說中超好用的SKⅡ神仙水,也不會一擦立馬就變成女神綾瀨遙的水嫩Q彈肌膚。
還是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累積的!

在我們踏出養成習慣的第一步,大家想必各自都有期望達成的目標吧!
它可能是想要減重10公斤,可能是每天運動30分鐘,或是一年存10萬塊。
人因夢想和目標而偉大,大家都想把它設定得很有挑戰性,才配稱為「目標」。
這其實是養成習慣中的「大忌」!
就像肌肉不會一天就長出來,神仙水也不會只擦一天就變水嫩肌一樣,這是一場持久戰、耐力戰。
比起「挑戰性」,我們更需要的是「穩扎穩打」。
而穩扎穩打,是來自低到不行、簡單到一定可以完成「小而確實的目標設定」。


我自認為從小就是個愛看書的人,樂於徜徉在書海之中。
然而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一天超過12小時泡在電視台的超長工作時間,回家累得像狗一樣,只想趕快沾床就睡。
閒暇之餘還得苦惱有什麼題材可發,即便是放假也得盯著手機和mail,深怕不小心漏了什麼重大消息。
來到日本工作後,每個月拖著登機箱,在東南亞各國趴趴走,一整年大概一半時間都不在東京。
每趟出差,除了既定業務以外,下班後還有一攤又一攤飯局要參加。
回到飯店,得在睡前整理資料、打好報告跟確認隔天行程,這就是海外出差跟旅遊截然不同的心情,時時繃緊神經,上好發條。
雖然東奔西跑的業務生活,樂此不疲,但曾幾何時,好好靜下心來閱讀一本書,居然離我如此遙遠。

剛開始,我也會告訴自己是「工作太忙太累了,所以沒時間嘛!」
後來漸漸變成「上了一整天班好累喔~回家還是先來追個劇放鬆一下吧!」
就這樣習慣了「因為太累而沒時間看書」的自己,自顧自沈浸在這個舒適圈裡,
縱使我好幾次在新年目標寫下重拾閱讀習慣的宏願,但最後總是無疾而終。
直到去年,我開始認真跳脫「沒時間看書」的藉口,努力完成並實踐「一個月看一本書的目標」。

俗話說,凡事起頭難!
起初我從Kindle選了一本日文書開始閱讀,不虧是人慣有三分鐘熱度,我很有動力持續了幾天。
但智慧型手機在手,總是有很多可以滑的地方,有時候一個分神就忘了看書。
第一天是不小心忘記,但持續兩天、三天,很自然地就變成「習慣忘記」。
我發現,這樣下去「養成閱讀習慣」的目標又要泡湯了。
於是我重新設定自己「在上下班通勤時間,打開Kindle看書」。
五天過去、一個禮拜過去,我漸漸習慣性地搭上電車後就開始看書了。
一個月後,我成功完成了閱讀一本書的目標,並開始看下一本書呢!

從我的經驗發現,「一個月看一本書」的目標設定,貌似方向明確又具體。
但執行過程中需要良好習慣去持之以恆地推行。
然而在養成習慣中,我們還要面對自己更容易隨時被打回原形,重返舒適圈的事實!
所以剛開始,我們和自己做的約定,最好是標準放得越低越好。
如果想要養成看書的習慣,每天就先從「打開書開始」。

打開書或者點開電子書app的這個動作,就只是那麼一瞬間,花不到你三秒。
也許你會想,這麼容易的事情,怎麼可能會做不到。
沒錯!就是為了讓你做到,不斷洗腦大腦,洗腦自己「你今天也辦到囉!」而設定的!
當你第一天做到了、第二天也做到了,時間久了以後,你的大腦和身體便會記住,原來打開書是這麼簡單就能辦到的事情。
如此一來,這份小小的「成就感」和「自我肯定」就成了每天持續下去的動力。

同樣地如果你的目標是「每天慢跑三十分鐘」
就可以先從「換好運動服、穿上運動鞋,走出家門」開始。
如果你沒有踏出家門,慢跑這目標永遠都遙遠地像是天上的星星,摘也摘不到。
但讓自己記住出門的習慣,出了門就有辦法開始慢跑,目標才真正得已逐步接近。

每個你想養成的習慣,都是你與自己的約定。
就像你我都不希望也不喜歡遭到背叛的感覺一樣。
我們也不應該背叛自己,違背自己與自己的約定。

只是這樣不就變得過度給自己施加壓力了嗎?

「如果做不到怎麼辦?!?!」

一定很多人會為此感到不安,但再認真想想,你會和別人做「自己根本做不到」的約定嗎?!
約定不就正因為「你認為自己做得到」,才會產生的呀!

所以先從自己做得到,簡單到不行,不需要勞心勞力的那一小小小步開始吧!

那看似微不足道,不起眼的一小步,如同小到不能再小的細沙般,
隨著時間轉成「積沙成塔」的巨大力量。


今天就暫時到這邊囉!
希望你看完後,也開始著手屬於你自己的習慣養成計畫。
下一篇我會繼續和大家分享習慣養成「攻略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步小心 的頭像
    步小心

    步小心在東京歇腳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