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9534_s.jpg
當我們還是學生時,「學習」佔了我們大多數的時間。
但是當我們離開校園出社會後,還有多少人記得持續學習並不斷自我提升呢?!
有時候我們確實因為工作忙得暈頭轉向,沒時間也無餘力顧及其他事物。
然而「工作太忙」或「沒有時間」,究竟是「無奈的現實」還是「逃避自我成長的藉口」?!

記得以前在唸新聞系還有進到電視台工作時,大家朗朗上口這麼一句話:「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對每天在跟時間賽跑的新聞工作人員來說,怎麼善用時間,把時間發揮到最大值,是挑戰極限與自我的考驗。
同樣這句話套用在我們身上,其實就是在說,只要你願意,從來就不會「沒有時間」的!
因為我們真正缺乏的其實是「甩開拖延病」、「養成好習慣」而已!

 

「習慣」是什麼?
每天早上起床後,大家一定都會去刷牙洗臉(應該沒有人會漏掉這件事吧~笑)
這渾然天成,有如下床後反射般的動作,就是一種「習慣」。
你不會因為睡過頭就忘了刷牙洗臉,也不會有一天有刷牙又一天沒洗臉的。
週而復始、日復一日,就像呼吸依樣自然而理所當然一般的存在,這就是「習慣」。

讓我們一起來想想,除了刷牙洗臉以外,你還有養成什麼樣的習慣嗎?
有人會說,他持續保持運動,可能是每天慢跑30分鐘(不分晴雨);也可能是每週固定去健身房報到上瑜伽課。
也有人會說,我是個認真經營社群的網紅,每天固定發文、秒讀秒回網友訊息、留言。
但有更多人可能會說,其實我一直很想做某件事情,但老是在各種因素影響下,不幸中斷。

最近我發現,很多成功人士在做的事情裡,絕對有「養成習慣」這件「小事」。
他們更聲稱,人與人之間,沒有能力高下之分,有的只是習慣差異而已。
更有人說,所謂被稱為好運的人,其實只是因為習慣的關係而建構出好運的自己。


沒錯!!!!
習慣養成聽起來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就像我們不覺得花那一咪咪時間刷牙洗臉有什麼難一樣)
偏偏能夠把每一件事情都培養到那個等級,卻老差一大截。
因為我們就是死也改不掉「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和「三分鐘熱度」的劣根性。
但真的只是如此而已嗎?
也許只是我們用錯方法而已?!
也許只是因為我們的大腦總是自動地幫我排除我們覺得「做不到」的事情罷了。

所以養成習慣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告訴自己「你可以的!!!」

你可以的!

你一定可以的!

你絕對可以辦到的!


阿姆斯壯登入月球踩出的「那一小步」,就算我們沒有搭火箭離開地球表面,登入火星,同樣也可以跨出人類的一大步。
所以我們要「洗腦自己」,要養成的習慣並非上演湯姆克魯斯「不可能的任務」。
而是誰都有機會可以完成的「亞果出任務」、「你在出任務」。

所以今天,就先拿出一張紙筆寫下你接下來一年想要完成的任何一個習慣(當然也可以不只一個習慣)
然後把它貼在你每天醒來就能馬上看到的地方。
並每天對著它和自己說,我可以做到的!我可以做到的!我可以做到的!


下回,我們再來繼續一起踏上養成習慣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