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79.jpg
迎向東京奧運開幕,日本疫情又再度急速升溫,感染人數狂飆!
相隔兩個月而已,7月22日全國單日新增病例又突破5000人大關,東京感染人數直逼2000人。
而日本正面臨大型四連休與奧運開幕兩大大型活動和人潮移動的雙重夾擊。

或許誰也沒料想到奧運延期一年,依舊擺脫不了新冠疫情持續帶來的影響。
所以日本政府還為了奧運特別「調整」了國內的國定假日。

像是往年「海の日」(海之日)都是落在七月第三個星期一、
「スポーツの日」(舊稱為體育之日)是十月第二個星期一、
「山の日」則是每年8月11日。

2021年特例把這三個國定假日改為7月22日「海の日」、
7月23日奧運開幕式為「スポーツの日」然後8月8日閉幕式為「山の日」。


這樣刻意的安排,為日本民眾額外創造了7月22日到7月25日的四連休及8月7日到8月9日的三連休。
雖然用意是在緩解都心的人潮,但實際上給了防疫悶到炸的日本民眾們集體放飛的好機會。

從新聞報導中人滿為患的羽田機場國內線航廈,
ANA全日空幾乎機位全滿、JAL日航也賣出九成機位就能看出端倪。

以我目前所在的飯店,從七月開始不分平日假日每天大客滿,讓你誤以為自己是不小心漏看了哪個連假。
雖然以前在東京本社就曾耳聞現場地獄般的忙碌程度,但這還是第一次身歷其境親身感受。
只是今年是在這個疫情猛烈延燒又不像去年還有GO TO TRAVEL的政府補助下......也能如此盛況空前!!
徹底讓人感受到追求自由是任何外力都無法阻擋的
看見眼前這番榮景,我忍不住想起改編東野圭吾同名作品的電影「假面飯店」裡,飾演飯店員工的長澤雅美說過的這麼一段話:
「來飯店的人,是戴著名為客人面具的人,而他們遠道而來的目的就如同來參加假面舞會般,為的是暫時逃離現實。」

而在疫情中抱著各式各樣心情來旅行的遊客,更符合這番寫照也說不定!
身為飯店工作人員的我們,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會摘下客人臉上的面具。
不過我可以在這裡偷偷告訴你們他們面具底下的樣貌!
簡單來說,可以把這些遊客區分為以下幾類:

怕死還是硬要來玩卻又愛碎念的人客:
極為罕見但在數百名房客中大概會出現這麼一個。


個案1:
早上吃自助餐時,認為會場空間人潮過多而「棄食」的中年男客人。
check out時,他是這麼說的:
本來我還以為不會有什麼人出遊,結果昨天一到停車場,看到一堆車都掛著關東地區的車牌!現在東京不是在緊急事態宣言中嗎?怎麼還這麼多人出門?!
這樣大家聚在同一個自助餐會場吃飯,餐桌跟餐桌之間的距離又近,在這麼「密」的狀態實在太高風險了!
我以後絕對不會再來這地方了!

根據現場接獲情報,此客人是在9:00後進場,已接近用餐時間尾聲,在場客人已少很多。
安排給他的座位附近也沒設置其他餐桌,對於每個人能接受的「密集」程度,實在很主觀。

謎之音表示:如果這麼怕被傳染的話,為什麼還要出門呢???待在家裡不是最安全嗎?
而且你以為還有多少日本同胞會乖乖遵守緊急事態宣言呢?
這種「以為沒什麼人出遊所以自己就出門吧」的僥倖心態,才是最大的會錯意吧?


個案2:
check in時,對於飯店所做的入館前消毒和體溫測量等簡單防疫措施感到太簡單、寬鬆的女客人。
邊寫住房卡還不忘低聲跟同行者如此murmur。

不得不說,對於公共場所能做的防疫措施終究還是有限。
除了勤消毒、體溫測量、保持社交距離、加裝透明壓克力隔板、維持空氣流通和信任每位來館客人的健康自主管理以外,就沒別的了。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完備完善,恐怕沒人知道正解?

但看到這位女客人的資料上的地址寫著「東京都」三個關鍵字。
內心OS只有:身為不要不急不該外出的東京都民,還好意思嫌東嫌西???!!!我們才怕妳把病毒帶來勒!(噓)


打完兩劑疫苗後一定會在check in時自我申告的高齡客人
但可能會不小心忘了要戴口罩XD


由於日本的高齡者多數已打完疫苗,再加上他們又是有錢有閒的主力客群,所以不時就會來飯店度假。
每當check in時請他們填寫自主健康管理確認書時,
他們有的共同反應就是會對我說:「我已經打完兩劑疫苗了喔!」
我也會笑著回他們:「打完疫苗以後心情上應該也會安心不少吧!?」

「對啊!不過像你們每天接觸那麼多人,更應該也要去打疫苗喔!」
這時候就會發現比起政府宣導,可能這群可愛的老人家更適合當宣傳接種疫苗好棒棒的代言人才對。

不過讓我比較擔心的是,他們打完疫苗後常常不小心忘了戴口罩。
只能不時婉轉提醒老人家們在室內口罩還是要戴好喔!


熱愛當地自然、新鮮空氣與美味料理
才剛退房就已經預約好下次來住的回頭客


Check out時間是我們在櫃台和客人又有的另一段短暫交流時間。
有不少客人會說:「我好喜歡你們家的料理,實在太好吃了!我下次什麼時候還要再來!」
還有不少房客表示,能一早起來就到女神湖散步一圈,享受都市沒有的大自然、新鮮空氣和涼爽氣候是超值享受!
聽到他們帶著滿滿美好回憶和所有心滿意足笑著離開飯店,那一刻真的會打從心底非常感動。


在客人離開時,我們總是會對他們說:「お気を付けていってらしゃいませ 」(請路上小心)
回到假面飯店電影裡,長澤雅美有這麼一段台詞: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在客人從飯店出發時,對他們說『路上小心』嗎?因為當客人離開飯店後,我們就變得無能為力了!只能單純為客人祈福而已。所以當客人停留在飯店的這段時間,我們才更要全心全意、盡心盡力回應客人。」





疫期間的飯店五四三這一回合就到此為止!
敬啟期待下一輪八月的盂蘭盆大型連休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步小心 的頭像
    步小心

    步小心在東京歇腳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