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駒池
提到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早期的經典作品,不少人應該會跟我一樣聯想到「魔法公主」吧?!
那個在電影中,古老原始被「山獸神」守護的神秘森林,時至今日依舊深深地烙印在大家腦海裡,令人難以忘懷。
讓很多人看完魔法公主後,好奇宮崎駿背景設計的靈感究竟是出自哪裡?

有一說是宮崎駿多次造訪位在鹿兒島的屋久島,在這個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太古原生林中找到了創作源頭。
還有另一說是宮崎駿團隊也曾多次到長野的白駒池取材。
這兩個地點的共通之處是,它們都被選為「日本珍貴的青苔森林」,也都是歷史悠久的原生林。

三年前長野白駒池因為在JR東日本「大人の休日倶楽部」廣告中登場,名氣年年高漲。
(CM女主角也跟上一篇介紹的御射鹿池廣告一樣,都是吉永小百合喔!)

這次就讓我用鏡頭帶大家來去白駒池逛一圈吧!
白駒池
白駒池是日本位在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最大的「天然湖」。
雖然它名為「池」,但其實是個水深最深處達8.6公尺的「湖」,而且能見度竟高達5.8公尺呢!
由於周遭被百年樹齡的原生林覆蓋,即便到了熱到爆汗的夏天,這裡平均氣溫也只有20度。
因此每到夏天吸引大批遊客到此「涼」一下。
根據當地人經驗,如果暑假造訪此地,沒有大清早就開車趕來的話,停車場兩百個車位會一個空位也不剩,導致整條路都被車潮嚴重回堵。
還好我是六月初來的,遊客沒那麼多!

白駒池
提醒到此一遊的朋友,要穿著保暖舒服的衣物和好走的運動鞋喔!
因為接下來我們要進入魔法公主的世界,千萬留意小心腳步!

白駒池
走在露出地面的粗壯樹根上鋪設好的木道,視線所及只有高聳樹群,鋪天蓋地!
有別於其他森林,這裡的綠意被低處和枝幹上佈滿的苔蘚類植物襯托得更加綠得耀眼、綠得透亮。

白駒池
在光影交錯間,呈現出古老神秘的氣息。
彷彿魔法公主故事裡的山獸神和小精靈隨時會在某個角落出現似的。

白駒池
白駒池除了可以步行遊湖一圈之外,附近也有不錯的登山路線。
身為超級運動白痴、對個人體能毫無信心的我來說,初次造訪還是先選擇最簡單的環湖路線就好!
一圈距離是1.35公里,大約40分鐘左右能走完。

白駒池
沿著木棧道繼續向前,看似生意盎然的林間又不時出現因年份古老或受颱風摧殘倒下的枯木,橫躺在地。
青苔慢慢在其表面駐紮,重新為它們鋪上一片鮮綠,生命循環的歷程,在這裡找到了最簡單而偉大的意義。

白駒池
生生不息,或許只有在不受人類過多貪欲掠奪,才得以延續!
而人類倒頭來終將在不顧一切追求進步發達後,才領悟到歷經數百年才孕育成的環境,是如此得來不易又無法靠人為打造的稀有珍寶。
然後,開始嚮往走進大自然裡深呼吸!
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持續,大家戴了超過一年口罩後更是如此!!!
來到這裡的遊客,可以享受森林浴、吸收芬多精,獲得「一日限定乾淨的肺」。

白駒池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白駒池!
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好天氣,水面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
清澈見底的池水,讓水底一覽無遺!

白駒池
白駒池周圍依舊是巨木叢生而且盤旋的枝幹一根比一根還粗壯。
像是守護著池子的護衛,明示暗示著生人勿擾!

白駒池
靠近白駒池附近的區域,其氣勢滂沱的景觀又更加令人讚嘆自然世界的鬼斧神工!
看起來是不是好像會出現在哪部電影裡的場景勒?

白駒池
逐漸遠離白駒池後,原先寬敞的步道開始變成僅能單人通行的細長小路。
而且比前20分鐘來得更加顛簸,但也更加有臨場感。
因為此時此刻你更能深切感受到自己走進了多麽神秘又酷炫的世界裡。

白駒池
我們能置身於如此神秘又酷炫的世界裡,生長在此的苔蘚類植物可說功不可沒!
在白駒池周邊的這片原生林中,就有多達485種蘚苔植物!

白駒池
只要你稍微蹲下身,更近距離與他們接觸,就會發現他們的小小世界也藏著宇宙大大奧妙喔!
別忘了將你的視線和身段放低一點,才不至於錯過被選為「珍貴的青苔森林」的魅力所在!

白駒池
看完這篇文章介紹後,你是否準備好要來一場宮崎駿奇幻世界的冒險了呢?
聽說這裡楓紅的時候也很厲害!!!等我去看完再另外分享給你們(笑)


最後附上影片版給大家觀賞動態!

arrow
arrow

    步小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